当前位置:

这个小偷想“上进” 可惜走错了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李丽 2018-07-03 10:57:46
时刻新闻
—分享—

被抓之后,犯罪嫌疑人成某被民警带到房间指认作案现场。 均为警方供图

在“励志笔记本”上,成某为自己写明了7件“必须完成之要事”,并要求自己每天看一次。(局部)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男子成某不可谓不上进,总是随身携带“励志笔记本”,上面写着自己的生活目标,要“认真工作,为母亲解忧”“花钱要有计划,学会存钱”“重拾信心,积极努力”等等,他还要求自己每天把这些内容看一遍。不过,最近他却因涉嫌盗窃被警方抓获,被抓时,身上还带着这本“励志笔记本”。昨日,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荷花园派出所通报此案,办案民警也为之惋惜:“他很‘上进’,可惜走错了道。”

  作案

  溜进办公室翻抽屉被抓

  6月30日下午3时许,荷花园派出所接到物业人员报警称,有人在位于芙蓉区荷花路旁的惠通大厦712号办公室抓到一名小偷。该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调查。

  原来,当时,犯罪嫌疑人成某以找工作之名在该栋楼内的办公室打探,发现办公室没人,便迅速在办公桌的抽屉里面翻找值钱的东西。他没想到,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出去上完厕所,迅速回到了办公室。看到陌生的成某正在翻抽屉,工作人员迅速将其扭送至物业公司。事后,成某被警方带回派出所调查。

  该派出所民警高华虎介绍,调查显示,成某除了当天在惠通大厦作案,还涉嫌于6月27日下午3时许在芙蓉区东方新城小区盗窃。当时,该小区一户居民家中,大人不在家,小孩出门玩耍没有锁门。成某趁机进入,盗得手机、钻戒、铂金项链等物品。

  故事 随身携带“励志笔记本”

  这本是一起普通的盗窃案,但犯罪嫌疑人成某连作案时都随身携带的一本“励志笔记本”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在这本本子里,成某整整齐齐地为自己写明了7件“必须完成之要事”,其中包括找份工作,脚踏实地,认真工作,为母亲解忧;拿回电动车;拿回汽车;归还本月欠款,并筹备下月车款;买药,下决心戒(毒);所有进出款项要记录,花钱要有计划,绝不大手大脚,学会存钱;改变自己,重拾信心,积极努力等内容。成某还要求自己每天把这些内容看一遍。

  民警了解到,成某今年43岁,2012年,他与朋友聚会时染上毒品,从此走上了歪路,事后因盗窃入过狱。后来,他与妻子离异,跟父母的关系也不好。出狱后,他曾在管道销售公司当过销售员,还干过司机的工作。

  “一切都是吸毒害的。”成某向警方交代,自己把汽车抵押了,还欠了钱。为了改变现状,他写下上述目标,他还在“买药,下决心戒(毒)”这一个目标前画了星星,表示这是其中的重要目标。

  提醒 短时间外出也要注意锁门

  “从他写的这些内容来看,他很‘上进’,可惜走错了道。”办案民警发现,成某在这些目标后面,还专门标注了一句话:“用一切办法赚钱,不论合法、非法。”这说明,成某在下决心时,就有点“走歪”了。

  成某的两次作案,都是在办公室或居民家中没人但门却未锁的情况下进行的。此前,长沙城区也发生过类似案件,一些盗窃团伙专门前往老旧小区或职工宿舍,一旦发现有房间门未关好,就直接溜进去“下手”。

  民警提醒,居民即使是短时间外出,也要锁好门,在午休时,不要为了通风而随意把门打开。特别是集体宿舍,宿舍门一定要随开随关。另外,在办公地点,工作人员的贵重物品不要随意摆放,并注意防范陌生人员进出,物业安保人员要加强管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