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儿子写诗鼓励癌症爸爸 爸爸写了封3000多字回信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雯芳 编辑:李丽 2018-07-03 15:07:2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日,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患有癌症的蒋汉昇老人(左)拿着手机和老家的“干儿子”魏敏佳(化名)聊天。组图/潇湘晨报记者 金林

  7月2日,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肿瘤放疗科病房,满头白发的蒋汉昇老人躺在病床上,做着放疗,右手还时不时拿出手机翻看着。他精神矍铄,看上去并不像一个癌症患者。

  “爸爸,起来了吧。”手机里,他和45岁的干儿子魏敏佳(化名)聊着天,交流着这几天的心情。数天前,魏敏佳写的一首诗《爸爸,你别怕》发到老人的手机里,让老人禁不住落泪。而后,他写下3000多字的《病与癌,我不怕》,回应亲人的关爱。一来一往的文字,一首诗歌的治愈力量,感动了见惯生死的诸多医护人员。

  一首诗鼓励病房里低落的“爸爸”

  住院的20多天里,77岁的蒋汉昇老人一直没有放下对文学的热爱。他枕头底下,压着两本书,手机里,他的QQ也不停地有新信息跳出来:那是他和在外地的子女以及爱好文学的群友们的交流。

  和所有人一样,刚开始得知自己罹患癌症时,老人也很害怕。此前,他曾多次因为其他疾病住院。6月初,他被宣布为患上前列腺癌,女儿得知结果后痛哭,他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把CT结果中的那团黑影形容成“极端作恶的恐怖分子”。

  因为年事已高,又有冠心病,手术对老人来说并不可取。在医生的建议下,蒋汉昇选择放疗。住院后没多久,心情低落的蒋汉昇收到了干儿子魏敏佳发来的一首诗——《爸爸,不要怕》。“爸爸,不要怕。您说您种过地,当过兵扛过枪,修过那么长的渠道,身子就像一座高山,还有什么能把您打垮……”看到这首诗,蒋汉昇的眼眶湿润了。

  一封信治愈见惯生死的医护人员

  收到干儿子发来的诗后,蒋汉昇放下思想包袱,写下一封3000多字的“回信”——《病与癌,我不怕》。他回应道:“敏儿,我不怕,我要积极向病魔挑战,争取再活上个5到10年。”

  老人住进病房后,魏敏佳每天都会打两三个电话。十年前,两人因文学相识,尽管年龄相差30多岁,但这对忘年交依然很聊得来,十年间往来一直密切。老人生病期间,在江华县上班的魏敏佳没时间过来看望,“我也是搞文学创作的,便写了这样一首‘打油诗’,让老人不那么害怕。”魏敏佳说。

  医护人员看到了两人的“信”,一来一往的文字里满是亲人的关爱和鼓励,这让见惯了生死的他们感动不已。“有一种药,不痛也没有副作用,那便是亲人的‘力量’。”该院放疗科护士长吴琴静说,现在老人心态很好,“有时看到一些家属不关心患者,看到蒋叔叔孩子们的孝心,真是病房的一股正能量”。

  对于老伴相陪、子女孝顺的蒋汉昇老人来说,依然没有放弃他的写作梦想,“我还要争取再活10年,我还有很多工作没完成,还要写书呢。”他笑了起来。

  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实习生 杨凌雪 江昌法 通讯员 夏爱民 兰东强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雯芳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03/8388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