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招政策有三大变化 学校不得炒作中考成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黄军山 编辑:徐丹 2018-07-04 09:08: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7月3日讯 今年长沙市城区中考成绩已揭晓,中招工作即将开始。昨日,长沙市教育局召开会议,强调今年中考招生纪律,学校不得炒作中考成绩,不对学校成绩进行排名,一经发现严肃问责。“教育是一场长跑,这种炒作只关注成绩,浓厚了成绩至上的舆论氛围,偏斜了全面发展的教育方向。”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说。会上,还对今年中考招生政策变化进行了解读。

  【政策变化】

  中招政策三大变化

  高中录取分批次按志愿进行。志愿填报时,一、二批次可同时填报三个公费平行志愿(指公办学校)和一个自费志愿(指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国际班)。第四、五批次可以同时填报三个职业院校平行志愿(每个职业院校可以选择两个专业志愿,必须选择一个专业);由于第三批次为普通高中和职业院校混合批次,第三批次可以同时填报五个平行志愿和一个自费志愿(指民办普通高中和子弟学校)。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对今年中考招生政策的三大变化进行详细介绍:第一,职业院校招生必须填报志愿,统一参与批次录取,录取规则和普通高中一样;第二,志愿填报第三志愿栏为普通高中和职业院校混合志愿;第三,今年新增职业院校网上征集志愿,时间为8月8日上午8点-8月9日下午5点30分,凡未被录取的考生意愿选择职业院校,需填报征集志愿,通过中招办录取后方可注册学籍。

  【招生纪律】

  中招六条禁令

  会议要求,小升初微机派位结束后,公办学校要配合做好政策宣传;民办学校规范做好第二阶段自主招生,不得突破招生计划、不得违背家长意愿、不得违规收费、不能录取被公办提前批特长录取的学生;严格按要求组织分班考试,平行分班,严控班额。各学校要做好招生咨询服务、严格按照政策科学指导填报志愿。

  卢鸿鸣强调,各学校要做到“六禁”:义务教育阶段严禁开设任何形式的实验班、重点班;严禁出现“大班额”现象;严禁以各种形式进行中考成绩炒作;严禁老师对学生中考志愿填报进行干涉;严禁初中学校将来校做招生宣传的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拒之门外,须做好配套服务;严禁民办学校以赞助费等为由违规收费。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黄军山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黄军山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