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Q宠说再见 养成类游戏遇“新鲜荒”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徐丹 2018-07-04 09:14:5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9日晚,腾讯QQ宠物官方论坛正式发布公告,宣布QQ宠物游戏将退市并停止运营。为了补偿老用户,腾讯将按照QQ宠物等级补偿20QB至500QB不等的礼包。

  不惟QQ宠物,还有旅行青蛙、恋与制作人等,都在风靡一时后迅速归于平淡。经久而衰成为养成类游戏的最终宿命。

  ■记者 黄亚苹

  运行13年,即将关停

  腾讯公告称,9月15日,正式停止QQ宠物游戏运营,关闭游戏服务器,停止官方渠道游戏客户端下载,玩家无法登录游戏;9月30日,游戏官网、论坛、专属客服关闭。据悉,游戏服务器关闭后,游戏内的所有账号数据及角色资料等信息将被全部清空。

  为了补偿玩家,腾讯方面将根据宠物等级给予20QB至500QB的补偿礼包,并且为玩家们特制了一枚纪念明信片。

  QQ宠物自2005年6月上线后,一度开创了网络休闲游戏的“氪金”模式。2006年10月,QQ宠物最高同时在线人数已突破100万。2007年,QQ宠物推出粉钻贵族包月会员服务,成为后来的QQ七钻会员体系之一,同年推出的还有宠物猪猪。2009年,推出了小熊梦工厂……

  尽管QQ宠物一度被放置在“如何杀死Q宠”的热点话题中,但停运的消息还是让很多80后、90后玩家陷入怀旧与回忆中。“2007年时,让‘小飞猪’打工挣钱学习、娱乐,过度劳累导致病危,最后是花了10块钱充Q币救活的。”95后黄小姐这样介绍第一次游戏付费经历。

  养成类游戏盛极而衰

  与曾经爆红的QQ宠物一样,2018年1月,单机养成类手游《旅行青蛙》同样蹿红了消费者的朋友圈。游戏中,青蛙会随机进入看书、写信、睡觉、远行等多种状态,“老母亲”玩家们所能做的,只有通过收割金钱草来换取蛙的日常生活所需。

  不过,截至2018年7月,该游戏在安卓手机应用商店豌豆荚显示的下载量为64.2万人次,相较于今年2月该平台上26万人次下载量,增速下降240%。

  “QQ宠物的谢幕,更像是80后、90后用户从QQ到微信的转移。当年QQ的重度用户将娱乐时间转移到微信小程序上。”湖南草花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OO杜正清认为,如《旅行青蛙》、《恋与制作人》相似的养成类游戏,社交属性和交互性都较弱,当用户的新鲜感得到满足,他们就会转到下一个类似的游戏中。

  记者手记

  PC时代“失宠”,手游求新求变

  在互联网时代,很多再见都变得猝不及防。QQ宠物的停运,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PC端游戏的“失宠”。从当年需要设定时闹钟起来玩的QQ农场、抢车位等网页版休闲游戏,到英雄联盟、守望先锋等电脑版多人在线竞技游戏,再到王者荣耀、刺激战场等爆款手游,游戏的载体正趋向于便捷。

  当《王者荣耀》通过一款英雄皮肤就日进账1.5亿时,竞技游戏的吸金能力被进一步证实。不过,当拉新成本持续增长、重度用户增长放缓,手游更应该求新求变,创新玩法来增加用户的交互感和参与感。

  杜正清表示,从微信小程序4、6开的男女活跃用户数量来分析,女性玩家更喜爱的养成类游戏仍有可以挖掘的市场,“新游戏需要嫁接更强的社交性和轻度竞技,成为一种类竞技游戏,才能成为下一个吸金热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