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特色黑老虎 托起乡村致富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利彬 李尚引 编辑:康晓乔 2018-07-04 15:02:25
时刻新闻
—分享—

龙大嫂在果园里忙碌。

果园里果实累累。

丰收在望,农户喜上眉梢。

这一串就值好几百元

  红网时刻7月4日讯(通讯员 李利彬 李尚引)7月4日,雨后的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镇虾团村,贫困户龙大嫂正在自家果园里查看黑老虎长势。

  “黑老虎果实越大,卖相越好,价格也更高。你看,这一串就值好几百元呢!”龙大嫂介绍说,今年她家的九亩血藤有一半进入盛果期,由于前期保果措施做得到位,又大又圆的青黑老虎挂满了枝条,丰收在望。

  虾团村位于湘桂黔三省坡腹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造就了这里的黑老虎不但果粒厚实,而且营养丰富口感极佳。虾团村共种植了黑老虎近2000亩,漫山遍野的黑老虎枝叶铺成了三省坡下一道最美的风景,也丰盈了侗族同胞们的钱袋。

  陆信康是村里将黑老虎规模化种植的第一人。早在2001年时,老陆就突发奇想地把从山上挖来的野生黑老虎苗进行试种,这一种就是17年,老陆的黑老虎产业也从当年的年纯收入不足几百元发展到去年的四十多万元。在老陆的影响下,整个虾团村95%以上的农户都种上了黑老虎。

  “以前村里就我家种植黑老虎,最累的是跑销路,桂林、柳州到处跑,可是买的人也不多。这几年附近村寨种植的人多了,县里又成功地将黑老虎申请为农产品地标,果实成熟时,各地买家都过来抢着买,果实一下地就被买走,根本不愁销路。看到乡亲们因为黑老虎致富,让我很是欣慰。”陆信康感慨地说道。

  近年来,独坡镇采取“政府牵头+能人带动+贫困户参与”的模式,在全镇9个村建起了特色产业示范扶贫基地,直接带动513户贫困户增加收入,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黑老虎,又称血藤。属木质常绿藤本野生水果植物,它的果形奇特,被誉为天下第一奇果,也是21世纪最具开发价值的水果稀品。黑老虎中的木脂素、三萜等活性成分在抗HIV和抗肿瘤等方面的作用尤其引人关注。2018年3月,在湖南省农产品地理标志现场推进会上,通道侗族自治县“黑老虎”成功获评为地理标志农产品。

来源:红网

作者:李利彬 李尚引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04/8385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