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黄龙小学:闯关打游戏 “玩转”期末考

来源:红网 作者:潘东晓 罗晓 魏超 编辑:陈纲 2018-07-04 15:36:44
时刻新闻
—分享—

游考闯关现场,学生正在比拼叠衣服。潘东晓 摄

  红网时刻7月4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潘东晓 通讯员 罗晓 魏超)期末考没有试卷,不坐在教室,而是像打游戏一样,需闯过一道道关卡,这是近日发生在长沙县黄龙小学的一幕。学校改革期末考模式,将考察要点融入各种情景,变成了趣味游戏,老师变身“关主”,学生成为“闯关者”,家长充当“志愿者”,花式游考让一二年级的孩子“玩”得开心,“考”得快乐。

  游考关卡多,学生闯关忙

  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闯关卡分发到位,学生们手持闯关卡跃跃欲试。校园里各种各样的关卡也严正以待,等待着孩子们来闯关。

  语文组设计了“写字小达人”“识字小能手”“欢乐诵读”“打电话”“安徒生童话乐园”等关卡;数学组设置了“邮递员送信”“购物小能手”“小小设计师”等关卡;艺术组设置了“生活自理小能手”“国王的生日派对”“童心童绘”“黄龙美德娃”“小小科学家”等关卡。

  “识字小能手”关卡前,一名一年级小男孩信心满满地抽出生字卡片,并面对考官老师大声地读着,那骄傲的表情似乎在说:这些字,我都认识。

  “购物小能手”关卡中,“考官”王维宇老师耐心地引导着学生用“人民币”模拟超市购买物品,正确读出标签上的价格,并且进行“人民币”换算……考官根据孩子的购买、找零等情况,进行客观评价,在孩子们的游考卡印上过关的星级印章。王维宇说:“这一关让孩子们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体现了数学生活化的理念。”

  从每个关卡出来,孩子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兴奋的笑容,“太好玩了,我又过关了。”孩子们拿着游考卡,奔走在一个个测试点之间,通过一个个关卡。

  评价孩子更加公正客观

  “游考,就是通过游戏闯关的方式考查学生的学科素养。”黄龙小学游考策划人、教导主任戴璐老师说,这可以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学科游考将传统的考试变成了“闯关游戏”,告别了分数,这是对传统考试的颠覆。比如数学学科,除了算一算,还多了操作实践;再如语文学科,根据“识字”“写字”“朗读”“课外阅读”“口语交际”等诸多模块创设情境,设定关卡,考查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游考区别于传统的考试,做到了对学生的评价方式更多元、考察内容更丰富、评价过程更富有趣味。”期末考变游考闯关获得了家长们的支持,一位担当志愿者的家长告诉记者。

  “一张试卷不能全面评价一个孩子,游考这样的考试可以充分考察孩子的生活技能,提高综合素质。”黄龙小学校长刘利元介绍,这种游考已经是学校第二次实施了,非常受欢迎,学校还将不断探索小学生评价方式,寻找适用于小学生和中、高年级学生的考试形式,客观公平地评价每一个孩子,希望孩子们快乐成长,全面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潘东晓 罗晓 魏超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04/8385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