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南方首例红肉苹果试种成功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李政 编辑:唐韵 2018-07-04 16:28:18
时刻新闻
—分享—

袁光明教儿子袁长征挂彩带

  红网时刻7月4日讯(通讯员 李卓林 李政)7月2日,桂阳县方元镇塘下村苹果园里,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农正熟练的给苹果系上彩带,“套上彩带的作用就是防虫、防鸟,这样苹果就能健康长大了。”老农乐呵呵地说,他就是袁光明,被人亲切地称呼为“南方苹果大王”。近几年,在他的带动下全国13个省市种植南方苹果面积已达上万亩。

  袁光明喜好搞“研究”。他在一颗苹果树上种出了南方红富士、中秋王、航富三种不同的品种,并且长势良好,目前已进入丰产期。他还研发出了6-11月十八个包含早、中、晚各个时段的南方苹果品种,保证南方可以有半年上市的新鲜苹果,其独特的训苗技术已经成功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现在,他又把南方“没人能种的出”的红肉苹果“红色之爱”引进来。这不,最近“红色之爱”居然开花结果了。南方首次种出红肉苹果,这让袁光明很是欣喜。

“红色之爱”成熟后。

  “红色之爱”是红肉苹果的一种。从外皮到果核都是玫瑰般的红色,其外形酷似小番茄。它的花青素含量是正常苹果的23倍,不仅营养丰富,口感也特别香甜,糖度高达百分之十八,也被命名为“红宝石甜”。

  “有一次无意间,我看到了央视农业频道报道,红色之爱拿到了奥运会赞助果品的金奖。当时我就下定决心要把它搬进我自己的果园!”说干就干!不久袁光明就出发去北京,把“红色之爱”的苗木搬回了家。

  “当时我的家里人都反对,一是红肉苹果的研究成本太高,二是南方都没人能种出来,失败的几率太高。”果不其然,因为受南方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影响,加之嫁接训化方式不正确,很快,袁光明的第一次尝试就失败了。

  之后,已经是苹果种植行家的袁光明多次到山东、山西、陕西等地学习经验和技术,并邀请外地的专家来到他的园子里进行考察。经过三年的时间反复尝试,利用自己独特的训苗方法,多种方式进行了63次嫁接,才终于让这株“铁树”开了花。

  “那段时间我每天都是一头扎进果园,从早上待到太阳下山。小红(红色之爱)的树苗长得好不好,有没有结出果子,土壤的肥度怎么样?我每天都在研究。”袁光明谈起那段日子,连连摇头。“太苦了,有时候半夜想起一个可能的法子,我就要从床上爬起来用笔记下。”

  今年三月,红肉苹果的花开了,到了四月中旬,树上已经开始结起了一颗颗泛着红色光泽的果子。

  “红肉苹果的枝是红的,叶是红的,芽是红的,花也是红的。第一次看到感觉特别亲切,就像是自己的孩子长大了。”袁光明说,虽然现在树上的果子还不大,但从他的纹理可以看出里面的果肉已经开始红了,等到9月份果子就会完全成熟。

  袁光明小心翼翼地拆开套袋,顺着枝条摆放在手里。“这是宝贝!”看到树上结出果子,他直言自己心里比吃了蜜还甜。村里的人听到袁光明种出了红肉苹果,都三五成群前来凑热闹。

  “真希望早日吃上老袁种的红肉苹果!”“等它上市了我要第一个买来尝尝鲜”……乡亲们你一言我一语,袁光明也接过话来“明年,我要开始规模化种植,让满山开红花,结红果,让南方人吃上自己的红肉苹果!”谈起接下来的规划,他信心满满。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李政

编辑:唐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04/8385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