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拆一线当先锋 党员示范破解城中村改造第一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董劲 梁娅 编辑:刘威成 2018-07-04 18:52:5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天心区先锋集资办党支部研究征拆工作。(资料图)

先锋集资办党支部一班人时刻关注着征拆进度。(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黄时中 通讯员 董劲 梁娅 长沙报道

  涉拆面积近500亩,合法房屋95栋,涉拆人口388人,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5月5日开启补偿安置签约,6月5日全部完成,签约率100%……这是长沙市天心区城中村改造中信485项目征地拆迁的一组数据。这组数据再次刷新了近年来天心区项目拆迁的速度。

  征地拆迁,一直被认为是城中村改造的第一难题,以“难度大、战线长”著称。中信485项目征拆推进得如此顺利、快速,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此次征拆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创近几年天心区范围内的新高,先锋集资办党支部要记首功。”天心区先锋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中信485项目指挥部拆迁负责人裴中宏告诉记者,征拆工作中先锋集资办党支部用实际行动生动地演绎了什么叫发挥引领作用和争当先锋模范。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去

  中信485项目位于天心区先锋街道环保大道以南、新电路以北、中信凯旋蓝岸以东、龙盛高科以西,该项目涉拆面积之大、动迁人口之多等,均属先锋街道成立以来之“最”。

  记者见到先锋集资办党支部书记张伟时,他刚才拆迁户家庭回访回到项目指挥部。“征拆工作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关键是要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面去。”张伟说,在整个先锋集资办片区,这么大体量的拆迁还是第一次,所以工作都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不过,从一开始他们党支部就确立了“取信于民”这条准则。

  “要得到群众理解、支持和配合,就必须真正为民着想,必须认真对待并妥善处理征拆中出现的每一个问题。”张伟透露,为了全面细致地掌握拆迁户的真实情况,前期调查摸底阶段,先锋集资办党支部一班人根据街道和项目指挥部的要求,对所有拆迁户的入户调查都不少于3轮,包括人口、房屋面积、青苗、设施以及后续可能出现的变化等情况都登记在册,对拆迁户提出的任何疑问都有问必答,不能当面回复的则带回指挥部集体研究后一一回复。

  “每家每户,所有的事情都要考虑到。在拆迁之前要把老百姓的后顾之忧都解决好,这样拆迁工作才能真正顺利进行。”张伟说,民本拆迁、和谐拆迁,首先要充分考虑拆迁户的各类诉求,真心维护拆迁户的合法利益,妥善解决拆迁户的具体问题,这样,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里去了,拆迁工作开展起来就水到渠成、一气呵成。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支部部分党员干部本身就是拆迁户,在拆迁工作中他们不摆困难、不讲价钱,带头签约和拆除房屋,切实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张伟透露,在此次征拆工作中,党员干部个个争当拆迁“三大员”(宣传员、示范员、调解员),真正做到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集资办党支部宣传委员吴宇家是本次征拆对象之一,征拆工作开始后,其丈夫思想有些不通,流露出了动用“拖”字诀的念头。吴宇发现“苗头”后,赶紧吹“枕边风”,几个回合,其丈夫思想工作终于被做通,补偿安置协议签约启动后,吴宇一家成为了第一个在协议上签字的拆迁户。

  年轻党员吴建威是集资办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此次拆迁涉及到他及两个哥哥家共14口人,近300平方米的建筑。拆迁通告发出后,他立即做父母及两个哥哥的工作。补偿安置协议签约启动后,他又第一时间带着两个哥哥赶到指挥部签约。“当时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他哥哥签约到一半时其大嫂突然反悔,当场撕毁协议并一把拖走了其哥哥。”裴中宏透露,吴建威了解情况后,当即返回家里做其大嫂的工作,当晚他带着大哥大嫂返回指挥部愉快地签了约。

  “更难得的是80岁的退休老党员颜克珍,征拆通告发出后,我们还没有上门动员,他就主动到外面租房,腾空了自己整洁的小院,签约启动后他又第一时间赶了过来签约。”张伟表示,此次拆迁涉及到的13名党员户,户户争先恐后,不仅带头签约,而且还积极家属和亲属的工作,他们的行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阳光征拆“一碗水端平”

  “公开是最好的监督,公平是最大的福利,街道工委从项目一开始就坚定了‘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声音传到户’的决策。”张伟透露,正是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拆迁,助推了拆迁工作的快速推进。

  据介绍,拆迁工作启动后,集资办党支部会同项目指挥部相关部门经过调查摸底核实、集体会审确认,对每一户的补偿金额进行了核算,制定了详实的奖惩办法,并在项目内醒目位置对参与拆迁的人口、房屋面积、奖惩措施张榜公示,接受了全体拆迁户和广大人民的监督,并以短信推送和发放告知书的形式及时告知拆迁户,改变以往拆迁基本靠谈的工作模式。

  “签约启动前,我们又根据项目指挥部的统一安排给所有拆迁户以书面承诺:如果指挥部给后签拆迁户提高补偿标准,将无条件为先签的补上差额。党员干部上户动员时也重点宣讲拆迁政策,以先拆和后拆的标准来衡量利弊,而不再像以往那样单纯就补偿金额进行反复谈判。”张伟表示,街道工委、项目指挥部、集资办党支部顶住各方压力,严格兑现当初明确的补偿标准和奖惩办法,最终得到了广大拆迁户的高度认可。

  “先锋集资办片区属于城乡结合部,很多村民刚开始时对征迁政策不了解,认为得补偿标准应该按城里的来。”张伟透露,针对这一问题,党支部坚持不遮掩、不含糊、不保留的原则,通过反复讲解政策等方式,做到户户知晓、人人明白,充分保障了征迁对象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最终开创了征拆工作的新局面。

  党建引领激发党员活力

  “此次拆迁面积大,任务重,时间紧,我们以党建为抓手,彻底激发了党员干部甘苦奋斗的精神,大家风雨无阻一直奋斗在第一线。”张伟透露,项目启动以来,党支部成员主动放弃节假日,坚持“5+2”“白+黑”的工作精神,实现了党建与项目开展同频共振。

  “征拆最难得是我们是与人心打交道,村民知道征拆政策,知道以后生活质量会提高,但仍存在疑虑,希望得到更多的补偿。这就需要我们的工作人员反复向群众作解释。”裴中宏透露,征拆工作启动后,张伟带领集资办党支部一班人,利用熟悉“红头”、熟悉地头、熟悉人头的优势,将做拆迁户的思想工作与解决拆迁户实际困难相结合,先后多次走访入户,向拆迁户宣传政策、讲明形势,展望未来。随着他们不间断地上门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个别“钉子户”最后都以积极的态度配合了征拆工作。

  “项目内的房屋大部分建于上个世纪70、80年代,加之区域调整,要调取房屋有效凭证难度很大,很多资料需要跨区协调,为了调取个别拆迁户的资料跑个10趟、8趟是常事。” 裴中宏透露,在此过程中,集资办党支部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有的党员面对儿女高考、中考都无暇顾及,有的党员为确保任务按时完成,连续近1个月每天忙碌到凌晨。

  “要做好征拆工作,基层党员干部就必须多跑腿、多担当。”张伟表示,集资办党支部一班人在此次征拆工作中锤炼了作风,提升了境界,也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为今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董劲 梁娅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04/8384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