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县:西瓜、槟榔芋连片种植呈现规模效益

来源:红网 作者:谢万波 杨英治 田治排 编辑:康晓乔 2018-07-05 10:32:23
时刻新闻
—分享—

道县营江街道车边村种植的西瓜和槟榔芋。

  红网时刻7月5日讯(道县分站记者 谢万波 通讯员 杨英治 田治排)湖南省道县营江街道车边村种植西瓜和槟榔芋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2016年以来,该村采取“统一规划、逐户丈量、集中整治”的办法创新土地流转方式,将原来由100余户种植的1-5亩不等的耕地,归整到10亩至100亩的西瓜、槟榔芋连片种植。目前,集中连片、设施配套的西瓜和槟榔芋种植由当初的几十亩发展到了1000余亩,去年,车边村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7000多元,规模化种植效益已经呈现。

  7月3日,记者来到车边村土地连片种植的濂溪河南岸,放眼望去,只见几百亩西瓜连成一片,百余亩地的槟榔芋郁郁葱葱,秋风吹过,拂起一片绿浪,向远处的山边延伸而去。据该村支部书记介绍,连片种植产业规模大、有名气,种出来的农产品不愁销路,每亩土地年收入均在6000一8000元以上。

  车边村规模经营连片种植让土地增产、农民增收,这一规模效应也带动了周边的各村。从2017年10月开始,营江街道白地头、小洞、尹阳、阳乐田、双桥、正岗头等村,在沿濂溪河的两岸1.8万多亩土地上连片种植了草莓、雪萝卜、大蒜、白菜、莴笋、上海青、藠头等多种时令农作物,该街道85%以上的土地没有得到“冬休”。其中,雪萝卜、藠头、大蒜等成为市场抢手货,远销广东、上海和福建等地。

  在营江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杨英治的办公桌上,一张连片规模发展农业产业结构的远景规划图,清晰地勾勒出街道的发展方向和前景。“明年我们准备在9个村连片种植烤烟3000亩,可安置农村阶段性闲置劳动力30000人次以上,届时,土地规模经营的效益将更加可观。”杨书记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红网

作者:谢万波 杨英治 田治排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05/8383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