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洁:脱贫攻坚“考场”上的答题者

来源:红网 作者:余苗子 编辑:王津 2018-07-05 09:23:52
时刻新闻
—分享—

龙潭坪镇党委书记唐洁(左)与该镇养蜂大户覃政兰交流蜂蜜产业深加工相关情况。

与该镇金子山村村书记杨文忠在烟叶基地查看烟叶长势。

唐洁用心“答题”的姿态映在了龙潭坪镇群众的心坎上。

  红网时刻7月5日讯(桑植分站记者 余苗子)“4877名建档立卡户如期脱贫,9个贫困村、3个深度贫困村如期退出”,自2014年6月上任以来,这句话便镌刻在桑植县龙潭坪镇党委书记唐洁的心上,像一面旗帜、一盏明灯,指引着他。唐洁告诉自己,在脱贫攻坚这个“考场”上,为了4877名贫困群众,会用心答好“每道考题”。

  山为卷

  龙潭坪镇地域辽阔,1995年撤区并乡建镇时,原龙潭坪、苦竹坪、四方溪3个乡合并为今龙潭坪镇,全镇总面积256平方公里,且境内沟壑纵横,山峦叠嶂。

  初到龙潭坪镇,37岁的唐洁感受到了深深的压力。“脱贫攻坚就是当前最重要的一场考试,镇上大大小小的山头就是我们的考卷,而读准析透考题是基础”。

  整半年时间,从这座山到那座山,唐洁走遍了全镇16个村(居)215个村民小组,到了全镇90%的贫困户和所有特困户家中。

  一次走访中,唐洁走进了狮子塔村低保兜底户向宏武家中。摇摇欲坠的危房,让唐洁心里难受。随即和镇扶贫办、民政所、村干部一道现场办公,要求村支两委包建,镇党委政府支持,专人负责,年前搬进新居。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你们这些好干部”,2017年10月24日,搬进新居的向宏武对来家中走访的唐洁连声道谢。

  “没有调研没有发言权,没有走访就不能知民情”,唐洁这样说,也是这样做。通过调查走访,唐洁对全镇情况了如指掌。该镇烟叶基础较好、农林资源丰富,许多农户靠养蜂、采摘野生粽叶补充家计……半年来,他边走边看,边听边记边思考。

  “村里这几个组如果通了路,烟叶面积至少要增加200亩。”“想扩大养殖规模,但不通路,运输难。”“想发展产业,不知干啥好。”翻开4本民情日记,记载的全是问题、难题,全是群众的期盼、走访的感悟。

  “阅卷数次,不敢提笔”。无数个夜里,唐洁辗转反侧,思考着龙潭坪镇的出路。他想要做那个最用心的“答题者”。

  行为笔

  “在基层,群众不听我们说什么,只看我们做什么。”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唐洁深知,群众看重的就是干部实实在在的行动。4年来,他带领该镇党员干部,用行动为笔,认真扎实地完成了脱贫攻坚中一道又一道“考题”。

  第一个要攻破的难题就是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初,经镇党政班子会、镇村大会,定下了创建目标:2015年,完成31条43.8公里村、组道建设;2016年,所有村农网改造完成;2018年,新建水窖307个、垃圾池52个,自来水通组50个。全镇215个组公路通达,84条组道硬化,新修20条产业路,总里程达128公里。

  从2015年起,一场基础设施攻坚战在龙潭坪镇全域打响,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均按目标顺利完成,一个崭新的山乡重镇在桑植北部边陲日益显露出傲人的身姿。

  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唐洁亦在寻找脱贫产业路径,这是第二个要攻克下的难题。产业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密不可分,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建设,产业建设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

  金子山村属于该镇贫困村之一,集体产业一片空白。经过实地查考,最终,镇政府和村里将烟叶定位该村的主导产业,决定在该村建立150 亩的烟叶基地。但由于之前种植烟叶失败,老支书和村民们都坚决反对,据不让地。

  “种花生、玉米那些,一亩七八百块。但是种烟,起码每亩两千。然后,你还可以在烟地里务工赚钱,你说哪个划算?再说了,你们的烟还会买保险,有个天灾虫害之类的,也有保障”,唐洁和村书记杨忠文一同,从党员家开始,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和群众权衡种植烟叶和普通经济作物的利弊。唐洁的话让群众心动了。一周内,150亩土地流转完成了。

  “我们相信党委政府”,村民们甚至主动拔掉自己种的传统作物。

  现在的金子山烟叶基地,连片的烟叶长势旺盛,已超过半人高。村里还成了长金烟叶生产专业合作社。唐洁说:“烟叶是我们镇的主导产业,金子山村以及其他村的烟质都特别好,主要供给和天下等品牌作原料。”

  在龙潭坪镇,7000亩的苦竹坪村油茶基地同样远近闻名。自2010年开始,历经8年时间,油茶已经入丰产期,每亩可产生效益近5000元,直接带动贫困户642人增收。

  唐洁刚来龙潭坪镇时察觉到,因为没有产业路,金山油茶合作社负责人李萍心存担忧和顾虑。于是,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给基地修建产业路。

  “产业是命脉,合作社我们怎么也不能丢,那样群众的心就真的散了。”为了帮助基地修建产业路,唐洁东奔西走,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并多次实地查看,帮助调解矛盾。在他的努力下,一条近8公里的产业路贯穿了整个基地。随后,唐洁又多方协调,帮助解决了合作社员工的饮水问题。

  路通了、水有了,合作社更加强劲了。当地群众的信心增长了,疑虑变小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到基地务工。此外,合作社还通过奖补的形式,鼓励群众实行“以耕代抚”套种,在油茶下套种花生、大豆等作物,既解决了管理难题,又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心为墨

  “没有用心的行动,都是自己骗自己”,唐洁一直坚信,唯有用心,方能成事。四年来,他以心为墨,在脱贫攻坚的路上用情书写着动人故事。

  红军村村民覃政兰在一次煤矿事故中炸断双腿,落下终身残疾,是镇里有名的老上访户、贫困户。

  唐洁依旧记得与覃政兰的第一次见面。

  “唐书记,你要帮我解决问题!”覃政兰拄着拐杖出现在唐洁的办公室,趾高气昂地说。

  “什么问题,我愿意先听听!”唐洁招呼覃政兰坐下,耐心地听他细说曾经的遭遇以及现在的生活困难。

  原来,2002年,覃政兰所务工的煤矿塌方了,他和两个伙伴被埋在煤渣里面,一个伙伴当即失去生命,而他和另一个伙伴,一个双腿粉碎性骨折,一个腰椎骨折。得知这个消息,正谈婚论嫁的女朋友也离开了他,覃政兰的生活从此被黑暗充斥着,治疗、还债、上访占据整个生活……

  但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和父母朋友的劝导下,2012年,覃政兰决定接管父亲养了五十年的63桶蜂箱,并拜残疾人养蜂专业大户邹启锡为师,学规模化养殖……

  唐洁认真听着覃政兰的故事,心里说不出滋味。就这样,他们结下了“缘分”。当时的覃政兰,生活已经有了很大起色。但是,生活目标还不明确,内心情绪还不稳定。

  “用真心,方能换真心”,连续几个月,唐洁经常主动和覃政兰联系,有时走访太晚了,就在覃政兰家睡下了,覃政兰睡在床上,唐洁睡在沙发上,两个人畅聊到很晚。唐洁听着覃政兰聊过去、谈未来,同他聊情感、谈生活,渐渐地,覃政兰的更加坚定了对生活的信心。

  “要解决实际问题,还是要让他真正有事做”,唐洁决定帮助覃政兰扩大养蜂规模。2014年8月,唐洁争取县民政局和县科协支持,帮助覃政兰先后成立了桑植县启锡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桑植县生态养蜂专业技术协会。现在,覃政兰的合作社涉及全县11个乡镇,会员274户,其中残疾蜂农35户,养蜂3500箱,年产值207万元,近400多人脱贫致富。

  唐洁还鼓励他对蜂蜜产业进行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小学三年级毕业的覃政兰在没有专家的指导下,借助互联网,自己开始摸索蜂蜜美容产品的试验和发明,花了一年时间进行1738次试验,试制出了蜂蜜香皂、蜂蜜口红、蜂蜜唇膏、蜂蜜面膜及蜂蜜柚子茶等产品,并顺利通过省质检部门检测。现在,仅蜂蜜口红一年就能卖出10万支。

  放眼望去,在唐洁的带领下,昔日的龙潭坪,现在正焕发着无限生机。但在这张巨大的“考卷”上,还有太多的“考题”在等待着他。

  但烈日下,唐洁用心“答题”的姿态映在了龙潭坪镇群众的心坎上……

来源:红网

作者:余苗子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05/8384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