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易地扶贫搬迁:“扶贫车间”让贫困户有了劳动致富的舞台

来源:红网 作者:邹畅宁 朱丽萍 编辑:李丽 2018-07-05 17:15: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5日讯(通讯员 邹畅宁 记者 朱丽萍)炉观镇位于娄底市新化县西部,由于部分村交通、饮水等基础设施薄弱,制约了村民脱贫致富。全镇9个贫困村,贫困户2509户8575人,有易地扶贫搬迁人口2356人,其中青山点195人,芷溪点600人,犀牛点1561人。为破解易地扶贫搬迁户如何发展产业、稳定增收、脱贫致富的难题,炉观镇党委、政府不断探索寻求出路,并在2018年年初联系上了在外发展的优秀企业家杨兰。

位于炉观镇石板村水淹库区移民安置点的杨兰制衣厂。

  如今,杨兰制衣厂就坐落在炉观镇石板村水淹库区移民安置点旁边,整洁干净的车间里,3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加工衣料,有年近60岁的中老年人,也有20岁出头的年青小伙,他们大部分是安置点和附近的贫困户,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

20岁出头的年青小伙对家门口的工作非常满意。

  “我刚来一个多月,年轻人手脚比较快,学东西也快嘛,现在已经成为了这里的熟手,这个月工资应该能接近4000元。”20岁出头的本村小伙高兴地告诉记者,在家门口有这个工资薪水,他非常满意。

  贫困户邹玉礼的儿子前几年在帮邻居拆房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下来,导致下半身瘫痪,失去了劳动能力,她表示,杨兰回来办厂解了她家的燃眉之急,让她有了工作收入,也能照顾儿子。

年近60岁的中老年人也在制衣厂工作。

  杨兰主动放弃沿海地区的发展,坚持以“践德先行、扶贫帮困、回报社会”为己任,通过“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企业帮带的方式,让家乡的贫困户有了劳动致富的舞台。杨兰说,她下一步计划在炉观镇青山、犀牛和芷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办“扶贫车间”,以工厂入村、多处布点等方式,打造具有农村特色的小规模、紧密型制衣加工产业链,帮助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扶贫车间是帮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就业的重要途径,是实践证明成效显著的精准扶贫模式。”炉观镇党委书记邹丹说,接下来,炉观镇将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促进就业的积极作用,引进更多类似杨兰制衣厂的爱心企业,通过与企业合作创建就业“扶贫车间”,落实就业扶贫政策,让更多有一定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户,走进就业“扶贫车间”,早日实现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邹畅宁 朱丽萍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05/8382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