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区:法律援助解贫困户后顾之忧

来源:红网 作者:李贵 编辑:龙芳华 2018-07-05 18:03:31
时刻新闻
—分享—

法治讲座进贫困村。

大家认真听讲座。

苏仙区司法局工作人员进行纠纷调解。

  红网时刻7月5日讯(通讯员 李贵)“你觉得在这次触电事故当中,是郴电国际的全责;还是郴电国际占多数责任,你占少数责任?”7月5日,在苏仙区良田镇菜岭村二组肖查连家中,调解员陈智锋正在调解一起因意外导致的纠纷。陈智锋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第三次调解。

  肖查连老人今年65岁,是菜岭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平时常去自家后山的自留地砍柴。今年元旦,她像往常一样,在家后的自留地里砍柴时,树木突然倾倒在低压电线上,导致她当场触电昏迷,不省人事。经有关部门鉴定,肖查连老人左手、右足、右肩分别构成8级、9级和10级伤残。

  在治疗过程中,肖查连老人共住院81天,前后花费6.4万医药费。肖查连家人认为,肖查连身为农民,在自留地砍柴,本身无过错,而触电事故现场属人、畜经常去的地方,电线的架设高度应在8米以上,郴电国际当年在架设低压线路时,电线高度太低,显然不符合规定,应该承担本次触电事故的全部责任,赔偿医药费、住院费、误工费、护理费、交通费及后续治疗费共计30余万元。

  而郴电国际则认为,触电事故现场属于悬崖峭壁,电线的架设高度完全符合国家规定,而且肖查连老人明知有低压电的情况下,不顾触电危险,仍在附近砍柴,才导致事故发生,遂在本次事故中属无过错方,不应承担任何责任,除出于人道主义已经补偿3万4千元医药费意外,不做任何赔偿或补偿。

  起初双方矛盾分歧很大,在责任划分和赔偿金额上争执不下。调解员陈智锋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和多年调解经验,给出了赔偿金额上线为210125元的合理建议。经过2个多小时的多方面细心调解,最终双方各自作出让步,郴电国际愿意出于人道主义再补偿肖查连老人13万元。肖查连家人表示同意,双方达成初步和解。“调解员很细心,对我的老婆很关心,这件事搞得很好,我很满意,非常的感谢!”肖查连的丈夫笑着说。

  这起纠纷的成功调解,离不开苏仙区司法局对贫困户提供免费上门法律援助的政策。为实现精准帮扶,苏仙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出台了《苏仙区司法局法律服务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法律服务精准扶贫“八个一”的实施细则》等文件,制定了开展一次送法下乡、赠送一本法律书籍、办一场法律知识讲座、开展一次法律知识竞赛、建好一个法律宣传栏、配一名法律顾问、开展一次法律风险体检、办好一所村民法治学校的“八个一”清单。

  “法律顾问每月按时到驻点贫困村坐班,并在精准扶贫村法律顾问微信工作群中定位签到打卡。”苏仙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任钟莎莎说,每一名法律顾问每个月到村里服务1天,每年要列席参加村民代表会议或重要村务会议2次以上,每年至少2次参与贫困村生产经营等各项目“法律体检”。

  为了让帮扶落到实处,苏仙区还在各镇司法所设立了精准扶贫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在各贫困村设立法律服务联络点,采取“上门式、预约式、一站式”等手段,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同时还定期到各个贫困村进行“做法律明白人”的法制讲座,通过讲座让贫困户学习最基本的法律知识,使他们真正知法、懂法、守法。去年以来,苏仙区通过免费法律援助的形式,帮助贫困户解决各类纠纷10余起,提供法律咨询100多次,受益人达500多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贵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05/8382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