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办理“最多跑一次”事项14.6万多件 群众满意度达9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昊 陈生真 谷明 编辑:向宏鑫 2018-07-06 09:14:12
时刻新闻
—分享—

  吉首 不做“管理者” 乐当“服务员”

  全市办理“最多跑一次”事项14.6万多件,群众满意度达95%

  湖南日报7月5日讯(记者 陈昊 通讯员 陈生真 谷明)近日,在吉首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市民杨女士在引导员引导下,通过自助填表机办理出入境通行证。不到2分钟,一张完整的个人信息表就打印出来了。高效的服务让她连连称好:“原来要半小时才能办完,现在不到两分钟就搞定了,真棒!”

  吉首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正日益让群众感受到政府部门办事的便捷。自去年12月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率先启动“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改革以来,该市大力推行“三集中三到位”,即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向行政审批股室集中,行政审批股室向政务中心集中,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各单位审批事项进驻政务中心到位,审批窗口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从与群众、企业生产生活联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实现政府职能部门设计审批和办事流程思路从“管理者”到“服务员”的转变。

  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吉首市简化环节、优化流程,推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变“往返跑”为“单程跑”;明确事项受理条件,变“糊涂跑”为“明白跑”;科学整合实体办事大厅窗口,变“多窗跑”为“一窗跑”。该市各有关部门、单位还结合自己的职能,推出各种便民利民举措。如社保部门推出“老来网”手机APP,退休老人在家就可进行操作认证;公安部门出入境大厅推出“申请易”,可通过自助填表机办理出入境通行证,为广大群众带来极大便利。

  至5月底,吉首市已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786项。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原则,首批向社会公布249项,涉及32个部门、单位。全市已接待群众20多万人次,办理“最多跑一次”事项14.6万多件,群众和企业办事基本实现缩短时间60%以上,群众满意度达95%。该市被评为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县市区,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昊 陈生真 谷明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