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六旬农夫照顾残疾妻子25年不离不弃

来源:红网 作者:单建华 编辑:王津 2018-07-06 09:24:38
时刻新闻
—分享—

零陵六旬农夫照顾残疾妻子25年不离不弃

周纪发正在做饭。

  红网时刻7月6日讯(零陵分站记者 单建华)“娶了她就要对她负责到底,结婚是一辈子的事。”65岁的周纪发是永州市零陵区黄田铺镇邓家冲村村民,一位普通的庄稼汉,二十五年来,不离不弃、悉心照料残疾妻子眭兴贵,用时间和行动诠释着夫妻大爱和传统美德,成为当地有口皆碑的好丈夫。

零陵六旬农夫照顾残疾妻子25年不离不弃

零陵六旬农夫照顾残疾妻子25年不离不弃。

  7月初,记者见到了周纪发。当时,他正照顾妻子吃早饭。个子瘦高,一身衣服“千疮百孔”,但他自始至终都挂着微笑。这是周纪发给记者最深的印象。可谁又知道,笑容背后承载着怎样的艰辛。

  1973年,经人介绍,周纪发结识了同龄的眭兴贵。那个时候,两家清贫,没有过多的爱情誓言,两人就这样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婚后,二双儿女相继到来,这让周纪发感觉幸福无比。然而,好景不长。1995年,四肢关节反复肿痛的眭兴贵被送到零陵一家医院。经过多方治疗,耗费八万余元,命是保住了,但也因关节功能障碍导致瘫痪。

  “20多年了,我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周纪发说,即便如此,他对妻子的照顾也丝毫未减,人前从不叫苦喊累。洗澡、喂饭、如厕、穿衣……周纪发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照顾瘫痪的妻子。二十多年来,周纪发从未出过远门;原来住在山沟,他每天背着妻子走2公里路晒太阳“补钙”;白天照顾妻子孩子,晚上去田里割稻子干农活。冷天,他为妻子铺好厚毛毯;热天,他为妻子调好电风扇,煮好绿豆汤。

  “她什么时候饿了,什么时候想上厕所,我都明白。”多年的默契,周纪发摸清了妻子的所有想法。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妻子没有生过褥疮,屋里也没异味。“她嫁给我,为我养育儿子,没过过什么好日子。我活多久,就照顾她多久。”周纪发没有豪言壮语,看着妻子脸色红润、精神饱满,他心里就很满足。

  每当提起他,村民都说:“发哥脾气好,从没听他埋怨过一句。”周纪发平常还是个热心肠,隔壁五保户邓新国智力低下,他照顾完妻子就去帮忙做饭打理日常;遇上邻里乡亲房子破了,他就用自己的泥水匠手艺无偿去修补……

  如今,周纪发的儿女都各自组建了家庭,儿孙满堂,大儿子还盖起了二层楼的小洋房,去年底一家人搬进了新屋,日子其乐融融。

来源:红网

作者:单建华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06/8381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