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旧社区短短一年华丽变身 长沙西湖街道硬件软件“双提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李丽 2018-07-06 09:59:35
时刻新闻
—分享—

 

龙王港社区文化活动广场改造后焕然一新。 均为龙王港社区供图

 

龙王港社区文化活动广场改造前的样子。

  长沙晚报记者 洪虹 实习生 徐璟萱 通讯员 何丹

  这几日,河西黄泥岭社区格林星城的买菜“大军”,集体转移到了政府搭建的“临时菜场”——作为岳麓区今年“一圈两场三道”建设重点改造的十大市场之一,小区楼下这座金星中路片区最大的菜市场,开始了升级改造。投资500万元,摊位加门面共167个,配齐各类设施,最快8月底,这个2000平方米的菜市场将全新迎客,辐射周边四五万居民,打造生鲜市场的“岳麓样板”。

  2018年,在岳麓区41个15分钟生活圈打造计划中,有两个是示范样板。包括黄泥岭社区、龙王港社区等在内的西湖街道15分钟生活圈,为样板之一。

  硬件:经适房小区变身“高档”小区

  龙王港社区依傍西湖文化园,除了新建的御西湖楼盘外,为河西城中心的典型老旧社区,有房屋58栋、住户2750余户、常住和流动人口万余人。去年夏天,用社区书记沈材政的话说,社区“举步维艰”——无业委会、物业,小区因提质改造“乱成一团”,住户民心涣散“出走”到周边社区,商户纷纷撤场。

  记者近日再次走进社区内的麓山名园小区,老旧社区已“改头换面”:改建3个小区花园为城市公园、党建主题公园、体育运动广场,共计2.9万平方米,绿意盎然。其中原先的南花园(约1万平方米)已打掉围墙,成为所有市民共享的城市公园。13栋房屋面貌一新,新增了700多个停车位,改扩建社区阵地1000平方米,新建了集党支部活动室、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中心于一体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与湖南师范大学联合成立了社区学院……

  “原来路面上到处都是石头,居民经常为车位吵架,现在新路面清清爽爽,停车也有条不紊。”“之前带孙子玩滑梯要到隔壁小区去,现在我们小区的儿童游乐场比幼儿园的还好!”“我望城的朋友说我们小区的配套设施比高档小区还好呢!”有着16年历史的经济适用房小区,变成了别人艳羡的“高档”小区,何解元、谢浩彝、高绍光等几位老住户感触颇深。

  一个直观的变化是,去年因不看好社区现状和发展,周边商户流失严重,“现在挤破脑袋来这里开店,门店每月的租金也从30多元每平方米涨到了60多元每平方米。”沈材政说。

  软件:文化活动瞄准市级示范目标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如今在全新的社区,大家成立了多个协会、组织,主动参与到社区党建、文化建设中,更引来了不少周边小区的居民。

  原来,硬件提质后,居民迅速组建了书画、摄影、文学等协会组织5个,广场舞、军鼓、柔力球、合唱、太极拳等文体活动队伍10余支。长沙图书馆也在此开设社区分馆,第一批书到位后发现不够,又补上一批。看到社区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湖南师范大学主动伸出橄榄枝,联合社区花费100余万元打造了长沙首个高校与社区合作共建的学院——龙王港社区学院。目前,600余平方米的社区学院内,开设管理服务、学历教育、民生服务、决策咨询四大类课程,社区党建、社区治理、社区医疗、职业培训等18门课程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已有200余位学员。

  社区学院“区校共建”的蓝色教育文化,成为群众“文化贴心人”的金色艺术文化,将党建与道德建设融合的红色暖心文化,为社区环境装点绿意的绿色环保文化……“之前的文化活动很零散,不专业,不成体系,也实现不了居民全覆盖,现在我们的目标是创建市级示范点。”沈材政说。

  方便群众办事、提供上门帮扶的服务,更是让居民感受到了15分钟生活圈“圈”到了家门口。“以前去社区办事要跑好几次,这个窗口那个窗口,现在就在楼下一次搞定。”令游玉梅记忆犹新的是,不久前,小区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的儿子突发精神疾病,手足无措时老奶奶一个电话打到社区,社区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了医院派人上门诊治。

  全区:停车场等建设完成年度任务过半

  “就读、就业、出行、娱乐、休闲、学习、健身、购物,现在在我们社区都很方便!”麓山名园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小区的物业费也从原来90%以上的业主不交,变成了现在95%以上交齐。

  西湖街道位于“市府—岳麓山”景观中轴线上,为城市重要的形象窗口,且片区建设成熟,现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相对齐全,在岳麓区15分钟生活圈样板建设中表现亮眼。

  记者了解到,今年时间过半,岳麓区在15分钟生活圈建设中,已实现绿色示范社区、群众性体育设施、中心城区停车场、自行车道改建、城镇棚户区改造、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等项目完成率超50%,特别是望岳街道已完成15分钟生活圈建设任务。

  停车场建设方面,今年岳麓区计划建设23个停车场、4508个停车位,目前已建成14个停车场、1761个停车位,其余项目计划11月底完成建设;人行道建设2018年任务为8条33.66公里,目前已完成12.62公里;今年要完成的12个农贸市场改造项目涉及岳麓街道、望月湖街道、银盆岭街道等10个街道,预计10月底前可全部开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