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意啦!高考7月8日开录 三种方式可查询录取状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李丽 2018-07-06 09:59:3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文)昨晚,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了《湖南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方案》。根据安排,我省的招生录取工作将于7月8日开始至8月24日结束,均实行远程网上录取。7月9日起,考生可通过网站、微信和短信三种方式查询录取状态。

  录取分六批进行

  今年我省的高考招生录取分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提前批和高职专科批六个批次进行。

  7月8日为飞行学员录取、香港高校单独招生录取。7月9日至13日为本科提前批录取,参与录取的院校和专业主要为军事院校(含武警);公安院校(含警官、刑警院校)及政法院校的侦查学、治安学、刑事科学技术、边防管理等专业;航海类专业;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专业以及所有在湘招生一本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等。

  参与本科一批录取的院校是重点本科院校和参加该批次录取的一般本科院校。其中,国家专项计划(含二本院校)、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中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高校专项计划、单科成绩优秀考生招生录取时间为7月14日至17日,其他本科一批录取时间为7月18日至26日。

  本科一批录取结束后,本科二批“接棒”,录取时间为7月27日至8月5日,参加该批次录取的为一般本科院校(含民办本科院校、职高对口招生本科专业〔省内公费定向师范招生专业除外〕)。

  8月7日至24日主要是本科三批、专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批的院校招生录取。

  三种方式查询录取状态

  7月9日起,考生可通过网站、微信、短信三种方式查询录取状态。录取状态一般分为自由可投、已经投档、院校在阅、录取四种状态。

  录取期间,考生要关注并了解自己的录取状态。如果查到的状态为“自由可投”,表示该考生的电子档案在信息库,目前没有投到任何院校,或者是经投档后被退回,仍然处于在库状态。如果查到的状态为“已经投档”,表示该考生的长沙电子档案已经被投档至某一招生院校,此种状态下可以查到所投院校。如果查到的状态为“院校在阅”,表示招生院校已经下载了已投档考生的电子档案正在审阅,此种状态下可以查到阅档的院校。如果查到的状态为“录取”,表示省教育考试院录检工作人员已对招生学校提出的拟录取意见完成了审核,等待审批组办理最后的审批手续,包括打印新生录取名册、审核已录考生是否符合政策规定、盖章等,此种状态下可以查到录取院校和录取专业。

  根据我省规定,已被高校正式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准改录。

  招录期间当心受骗

  每年到了高考招录期间,一些不法分子就会冒充高校招生人员行骗。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不要将自己的身份证号等信息告诉他人,只有在省教育考试院指定的查询渠道查到的录取结果才是真实可靠的。

  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也要仔细查看。据悉,招生院校完成录取后,省教育考试院核准形成录取考生数据库,并据此打印相应录取考生名册,作为考生被高校正式录取的依据予以备案。高校根据省教育考试院核准、备案的录取新生名册填写考生录取通知书,由校长签发录取通知书,加盖本校校章,并负责将考生录取通知书连同有关入学报到须知、资助政策办法等材料直接寄给被录取考生。未加盖“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录取专用章”的录取新生名册一律无效。

  相关链接

  录取动态查询方式

  网站查询:登录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网址:http://www.hneeb.cn),考生输入考生号和密码查询。

  微信查询:添加微信公众号“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ID:hunan-zhaokao)和“湖南考试招生”(ID:hnkszswx)查询。

  短信查询:湖南移动用户通过发送“LQZT#”加“考生号”的后10位(如LQZT#0102030405)到1065899266查询。

  湖南联通用户发送“GKLQDT#”加“考生号”的后10位(如GKLQDT#0102030405)到1062899266查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