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派驻村第一书记魏美林为宁乡流沙河镇鸿富村打通致富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李星 编辑:向宏鑫 2018-07-06 10:12:59
时刻新闻
—分享—

  从银行白领到扶贫引路人

  市派驻村第一书记魏美林为宁乡流沙河镇鸿富村打通致富路

  长沙晚报记者 张禹 实习记者 李星

  从繁华省城到边远山村,从银行白领到驻村书记,魏美林在扶贫攻坚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年过半百的他倾注了全部的精力和情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2015年11月,长沙银行党建办主任助理魏美林被选派担任宁乡市流沙河镇清江村(2016年7月原清江村与洪塘村合并为鸿富村)的市派驻村第一书记。3年来,在他带领下,鸿富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有贫困户193户、503人,目前实现脱贫116户、302人。而魏美林也走进了村民心坎里,被亲切地称为“引路人”。

  因地制宜,找路子育产业

  来到村里后,魏美林用两个月时间走遍了鸿富村的沟沟坎坎,与每一位党员干部谈心,增强了村支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他上门走访,详细掌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和致贫原因,并进行分门别类的登记,摸清导致贫困的主要原因,找准了“产业(公司)+党建帮扶”的脱贫致富路子。

  鸿富村村民肖孟飞流转60余亩土地,创立了集种植、养殖、休闲于一体的宁乡野庄食品有限公司。在魏美林的帮助下,公司创新实现“公司+基地+农户+保底收购”的产业合作模式。肖孟飞正在新建一个蔬菜、肉食品加工厂,预计9月正式投产后,可以实现30余人的就业。

  以心换心,密切党群关系

  “真心感谢魏伯伯,他不仅给我买文具、送书籍,鼓励我好好学习,还每年接我到长沙去玩。”今年12岁的聂龙是个留守儿童,父亲常年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年老体弱。魏美林在走访中了解到,聂龙由于从小父母离异而性情孤僻,生活条件差也使他身材瘦小。魏美林将其列为一对一帮扶对象,连续两年现金资助,还经常买来鸡蛋、牛奶给孩子补充营养。

  魏美林把村里每个留守儿童都当作自己的孩子,能够亲切地喊出每个人名字,了解其家庭情况和性格特征。他辅导孩子们填报高考志愿,解决暑假勤工俭学问题,帮助孩子解决上学路途遥远问题,为14岁自闭症女孩寻医问药。

  扶心扶志,党建引领致富

  扶贫先扶志,脱贫先立勤。往年扶贫总是免费送花猪仔,为了引领村民自强自立,今年魏美林决定不再免费送,而是让贫困户自主购买猪仔喂养,然后每只猪仔补助600元,将经济帮扶和激发群众自主性相结合。

  “思想扶贫是扶贫工作的根本,只有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才能真正带领鸿富村全体村民脱贫致富。”魏美林帮助村上建立帮扶制度,规定每名带头致富的党员要帮助30名贫困户脱贫致富,帮助他们转变思想观念,找准致富门路。

  从政策到组织,从思想到制度,从产业到特色,魏美林为鸿富村打造了一条脱贫致富大道。而在这背后,是魏美林用脚步丈量的大爱、用奉献抒写的忠诚、用坚守凝聚的初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李星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