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陈利获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晋 编辑:于佳丽 2018-07-06 10:55: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7月6日讯(通讯员 王晋)近日,笔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近日授予50个单位“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99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来自株洲醴陵的陈利荣获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仅3人获此殊荣。

  陈利,出生于陶瓷世家,自幼随父陈扬龙大师学艺,在父亲的悉心教育下,在色料、泥釉配制、绘制技法等多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对釉下五彩的烧制技艺有了深刻的认识。她告诉记者,从事釉下五彩技艺创作已有30余年,“薄施淡染”技法既保持了釉下五彩的传统特色,又突显出水灵通透、清新淡雅的效果,解决了釉下五彩瓷层次感不强的问题,同时体现出材质的润透之美。“薄施,就是用很淡的茶水,绘制在泥坯上;淡染,是不断地、一次一次地分层,让它渗入到泥坯当中,通过浓淡的反复操作,将釉下色料带入到更深的泥坯中,与泥坯融为一体。”这一独创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其作品深受国内外收藏爱好者的喜爱。如今,这种技法在醴陵陶瓷行业中得到了全面推广,已经成为当代釉下五彩瓷的主流风格。

  陈利表示,将继续发扬父亲陈扬龙先生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晋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06/8380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