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辰溪长田湾乡:“扩宽路面拉弦线” 占地纠纷“迎刃而解”

来源:红网 作者:张中林 李会军 廖婉杏 编辑:陈纲 2018-07-06 11:24: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6日讯(通讯员 张中林 李会军 廖婉杏)7月4日,湖南省辰溪县长田湾乡司法所现场成功调处一起因危房改造户建房占地而引起的涉及两个自然村的矛盾,纠纷得以圆满化解,避免了一场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今年3月,长田湾乡马王塘村三组(湾子坪自然村)危房改造户武某拆除危房后,在同一宅基地上修建砖混结构住房的二楼阳台时,被同村一、二两组(毛古树自然村)村民发现,认为武某二楼阳台占用了公路上方空间,要求武某停止施工并拆除二楼阳台外延部分约70公分。武某认为占空不占地,又不妨碍交通,就继续修建三楼。

  直至6月,一、二组多名村民多次来到武某建房处,扬言要拆除武某二楼阳台外延部分。在此过程中,一、二组村民激怒了三组村民,经当地村委会调解无果,矛盾一度激化。于是,马王塘村委会请求长田湾乡人民政府出面解决,乡人民政府组织长田湾司法所进行调解。司法所随即采取措施稳控两个自然村主要牵头人的情绪,并约定双方选派代表参加调处。7月4日,调解员深入当地发现,武某与一、二两组之间的纠纷已经转化成毛古树与湾子坪两个自然村之间的矛盾,并存在影响当地社会和谐稳定的巨大隐患。

  现场调解中,三方就争议阳台处理方式难以达成一致,调解陷入了僵局。调解员把准了双方心理纠结和双方系同村叔侄关系发生矛盾的脉络,从“情、理、法”三方面入手,结合有利于长远通行等客观实际,提出了对双方均有益的调解方案,即“扩宽路面拉弦线”。

  经过调解,双方自愿达成了沿武某住房处弓形水泥公路外,在武某土地上现场确定的弦线内由武某铺填公路基石、水泥路面硬化,及解决了道路通行问题,也不用拆除已建房屋,村民握手言和。一场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在调解员的机智调处中迎刃而解。


来源:红网

作者:张中林 李会军 廖婉杏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06/8380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