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畅谈鸿鹄志 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湖南峰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李长宏 刘科 编辑:陈雪骅 2018-07-06 21:26:2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以“一隅千里:发展中基金会的鸿鹄志”为主题的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湖南峰会在长沙召开。

7家湖南本地联合主办机构代表致辞。

圆桌论坛。

合影。

  红网时刻7月6日讯(记者 李长宏 通讯员 刘科)今天上午,由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主办,湖南省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湖南省教育基金会等湖南公益慈善组织联合主办的“一隅千里:发展中基金会的鸿鹄志”湖南主题峰会在长沙召开。

  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发起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湖南师范大学慈善公益研究院院长周秋光、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等众多嘉宾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基金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践者共500余人参加了会议,覆盖全国15个省市,最远有来自新疆和内蒙的公益伙伴,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发展中基金会的当下和未来。

  湖南省基金会数量位居中西部第一

  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8轮值主席代表张媛发表致辞,她指出我国的基金会大部分都处于发展阶段,湖南省的基金会数量虽不如北上广等沿海地区多,但在中西部地区遥遥领先,部分基金会实施开展的公益项目在全国也产生了广泛影响力。湖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本省社会组织特别是基金会的发展情况,指出湖南省基金会的数量位居中西部地区第一,全国排名第七,这次峰会是基金会论坛转型升级后第一次落地中西部地区,对湖南的公益慈善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基金会“吸金器”现状亟待突破

  中国的基金会发展正面临着巨大的政策和时代机遇,如何在练好内功的同时,在发现和解决社会问题方面发挥更大的影响和价值,产生更大的社会作用。这是本次峰会重点关注和探讨的问题。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发起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在主旨演讲中将中国基金会放在世界基金会大潮流中进行观照,表示中国基金会要从官办基金会和慈善会、家族基金会、社区基金会、企业基金会以及公益金融链条等五个方面寻求突破,改变中国基金会只是“吸金器”的现状,顺利实现体制和结构的转型。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从湖湘文化的角度切入公益慈善问题,他指出,湖南公益湘军立足于悠久而底蕴深厚的湖湘文化,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基金会要成为社会企业的“投资者”

  随后开始的主题发言及圆桌论坛,与会嘉宾聚焦基金会的定位,表示公益慈善组织要更加精准地实现自我定位,认为基金会要成为社会企业的“投资者”,充分发展公益金融的力量,打造捐赠平台激发社会捐赠活力,同时加强慈善财产管理的能力,以社区慈善作为基金会的重要载体,在基金会内部和外部形成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级联动协作机制。

  这是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继本年度广州峰会、成都峰会后的第三场城市峰会,也是转型升级后的基金会论坛第一次来到湖南地区。到2018年7月,基金会论坛共开展过16场城市峰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长宏 刘科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06/8379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