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雷锋 衡阳好人】张孝林:32年坚守不忘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唐兰荣 编辑:陈纲 2018-07-08 17:54:17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孝林(右一)给工友安排养护任务。

张孝林在清理着道路边沟。

  红网时刻 记者 谭倩 通讯员 唐兰荣 衡阳报道

  众所周知,养路工干的都是脏、苦、累的活,但他却一年如一日地坚持着。32年来,从风华正茂到两鬓染霜,管养的路面等级在变,养护作业的环境在变,不变的只有那一份“以养路为最美事业,以养好路为光荣”的朴实情怀。他,就是奋战在养护第一线的“最美公路人”,衡阳市公路局珠晖分局中心养护站负责人张孝林。

  公路就像是他需要照看的“孩子”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清沟,天气炎热,大家注意不要中暑。”7月4日早上9点,在G107国道上,张孝林带着工友们,头顶烈日,用扫把和锄头清理着道路边沟里的枯枝败叶。毒辣的阳光将他们的脸晒得通红,汗水浸湿了制服的后背,但没有人抱怨,也没有人停下来休息,大家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

  平时,张孝林和工友们主要负责S336、S337、G107范围内路段的路肩、边坡、边沟等的养护,这些路段距离是38公里,每天来回巡线则达76公里。32年来,张孝林巡检里程就达80多万公里。他像照顾“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着他负责的路段,每条公路的长度、路况甚至路边的一花一树的位置他都烂熟于心。

  “这种天气里,我们的工作环境相对来说是比较恶劣,但时间长了,大家都习惯了,无论在什么时间、什么季节,公路养护的标准都是一样的。”张孝林告诉记者,公路护养最艰难的就是7、8、9这三个月,温度高,路面容易起拱开裂,不及时发现修补,会影响行车安全。所以除了日常的维护工作以外,他们也必须加强对路面的巡视工作,工作强度大,时间长,所以中暑也都成了家常便饭。

  2017年6月16日,因持续强降雨导致衡阳发生洪涝灾害,珠晖区多处公路告急,G107线水沟淤堵、XJ01线路面起供、S337线行道树倒伏、X012线边坡坍塌……接到电话,还在医院住院的张孝林不顾劝阻,第一时间联系机械,带领抢修队奔赴现场突击抢修。连续10天的奋战中,他夜以继日地奔波于各个工地。一次次土方清理,一次次道路修补,险情排除了,道路畅通了,可他却晕倒在107国道上。直到这时大家才知道,早在2007年他就患了糖尿病,家人劝他住院治疗,好好休息,可他仅仅用一句话回答了家人:“作为站长,这样的危急时刻我理应在场。”

  一家三代人接力养路80年

  1986年,还是20出头的小伙子张孝林就干上了公路养护这一行。回忆起自己的职业生涯,张孝林颇为自豪。从工班学徒干起,32年来,无论刮风下雨、日晒雪落,每天一早,那个精干敏捷的身影都会出现在道路上。

  张孝林说,自己父亲也在养路一线工作了30多年才退休。“那个年代的养护完全靠手工,没有任何机械。每天天还未亮,父亲就抗着扫把、锄头等工具,开始一天的养护工作。”张孝林回忆。

  流逝的是年华,绽放的是美丽。32年来,张孝林用坏了近百把铁锹,900多把扫帚。因业务出色,2016年,他负责的中心养护站被评为省“十佳养护站”,成为衡阳养护的一面旗帜。个人也连续三年获得市公路局“优秀共产党员”、连续五年获得市公路局“先进个人”,省公路局“劳动模范”和衡阳市人民政府记大功1次等荣誉,2017年还被省公路局评为“最美公路人”,也是全市唯一一名入选全省“最美公路人”的典型。

  受父亲影响,张孝林的儿子张徐立在退伍后,从2003年起也干起了公路养护工作,成为追寻公路梦的“路三代”。从80、90年代的砂石路,到后来的柏油路、水泥路,再到现在的水泥混泥土和沥青混泥土路,一家三代人,坚守在这漫漫公路线上,见证着中国公路历史的发展变迁;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畅、安、舒、美”铺向四面八方,将“情、心、忠、魂”代代相传。

  “路上总会有人碰到困难,我们能帮的就应该帮”

  在过往司机眼里,他是热心助人的“张大哥”;在工友眼里,他是“非常靠谱”的工作搭档;在领导眼里,他是工作“好下狠”的劳动模范。

  在工作和生活中,张孝林一向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好党员的影响力,深受同事的尊敬。养护工作是单调、辛苦的,年轻的工友免不了会心浮气躁,张孝林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及时化解矛盾。

  二十出头的站员陶文敏整天沉迷网络游戏,上班不是迟到就是旷工。于是,张孝林经常找他谈心谈话,帮助他解决生活难题。他对陶文敏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你现在年轻,正是努力奋斗的好时机,一定要认认真真工作,踏踏实实做人。”后来努力工作的陶文敏说,张孝林是领导、是师傅、是朋友、更像是父亲……

  多年来,张孝林帮助沿途群众和救助过往车辆的事迹不胜枚举。他总是说:“路上总会有人碰到困难,我们能帮的就应该帮啊!”1996年,张孝林和同事们抢救车辆侧翻驾驶员;2017年抗冰灾中,他身先士卒,抢险保通;2018年,暴雨将S337线酃湖小区附近一株高约13米的柏杨树“拍弯”产生交通隐患,他第一时间处理到位……

  也许,很少有人注意到他在公路上埋头苦干的忙碌身影,可是,他和他的工友们却精心养护出了珠晖区境内引人注目的最美、最洁净的国、省道路段。茂盛的路树,形成了一道绿色的长廊,路肩整洁、水沟顺适、边坡整修一条线,过往驾乘人员和当地群众都赞不绝口。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唐兰荣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08/8376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