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山流水“知音”来——双牌县何家洞镇建设文化旅游强镇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编辑:高芹 2018-07-09 08:49:5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我省与鄂赣粤桂黔渝6省市、50个县市区接壤,有39个省际边界县市区、239个边界口子镇。由于交通区位偏僻、自然资源较差、基础设施落后等原因,边界口子镇成为我省区域发展的薄弱之地。自2014年以来,我省先后启动实施省际边界口子镇发展专项建设、加快推进省际边界口子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重点实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边贸市场和出省通道建设四大工程。如今,我省省际边界口子镇面貌一新,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为了展现我省省际边界口子镇近几年来的发展变迁和取得的成就,本报从即日起推出“走笔边界口子镇”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耀东 潘芳

  层峦叠嶂,泉水叮咚,轻风送爽…… 7月5日,记者来到距离双牌县城35公里的何家洞镇,只见满眼都是美景,绿色掩映中的何家洞集镇人来人往,一派热闹景象。镇上的居民告诉记者,这里一年365天都是赶集日。

  何家洞镇地处湘桂两省(区)4县(区)9乡(镇)交界地。2014年8月撤乡设镇以来,该镇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省际边界口子镇建设总体思路,精心打造文化旅游特色镇,在我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改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使昔日“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原生态自然风光,大放异彩,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的目光。

  近年,何家洞镇入录“大美潇湘”十佳优美乡镇,获评全省“生态优美乡镇”“最具魅力乡镇”称号。

  迷人风景引来游客

  记者走进与广西仅一山之隔的龙洞文化艺术产业园,只见在这里写生、创作的文化人,正兴致盎然地挥毫泼墨。据介绍,该产业园始建于2013年。2014年5月,时任省长杜家毫来到龙洞文化艺术产业园调研省际边界口子镇建设后,该产业园发展进入快车道,前来写生、创作和观光的人络绎不绝。目前,园区内还建成了中国第一家、世界第二家高山美术馆——龙洞高山美术馆。

  龙洞文化艺术产业园占地2200亩,包括“四园一带”,即以文化艺术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的当代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园、农耕文化园、民俗文化园、茶文化园和沿河写生风光带。

  龙洞高山美术馆以原来一处废弃的工厂为基础建设,保留其古朴的历史风貌。馆内建有15个艺术家工作室,并配套茶室、卧室等设施。近年,这里独特的文化艺术风景和氛围吸引全国各地的书画艺术家纷纷来此采风。仅去年以来,产业园就接待30多名国家级、省级艺术家在这里创作、交流,留下众多优秀的书画作品。行走馆内,如同进入书画的殿堂。

  近年,在龙洞文化艺术产业园发展的带动下,何家洞镇原生态的磨子岭高山牧场、瀑布群、高山梯田等风景也露出迷人的风采,吸引众多游客涌来。从2014年以来,该镇旅游综合收入年均递增在20%以上。

  旅游风情街很怡人

  何家洞镇政协联工委主任蒋滢说起镇里近年来的变化,如数家珍:省里对口子镇建设有具体的资金、政策等支持,何家洞镇不但用好省发改委第一年的600万元边界口子镇建设专项资金,还加大自筹力度,建起了旅游风情街,改造了昔日如蜘蛛网般的电网,实现污水、废水集中处理,通往广西的土路等实现硬化,目前,还有29条道路正在紧张施工。

  漫步何家洞旅游风情街,只见两旁宾馆、甜品店、小商品店等比比皆是。装修得颇具“小资”情调的布卡甜品店,经营各式冷饮、甜品和糕点,店主人姜桂荣正忙个不停。今年36岁的姜桂荣曾在外务工多年,得知家乡的文化旅游蓬勃发展,她与丈夫在镇上的旅游风情街租下两间门面,目前,生意已步入正轨,收入不错。

  凯悦大酒店的老板李德武是离何家洞100多公里的上梧江瑶族自治乡人,此前,他曾在深圳、长沙的多家酒店任厨师。2016年,李德武选择在何家洞创业,他告诉记者,每年纯收入在20万元以上。

  边界经贸红红火火

  记者在何家洞镇采访时发现,得益于省际边界口子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随着文化旅游产业兴起,何家洞镇与周边乡镇,特别是与广西全州县的边界经贸也迅速发展起来。

  今年56岁的姜柏光兴奋地向记者讲起他的生意经。几年前,姜柏光原本在镇上经营日杂南货,小打小闹,一年到头赚不了几个钱。近年来,随着边界旅游业发展,带动流动人口增多,姜柏光发现了新的商机,他把本地的药材运到广西全州销售,再把全州的山羊等贩运到何家洞,一来一回,每年纯收入在15万元以上。

  目前,像姜柏光这样做边贸生意的人越来越多,在他们的带动下,何家洞镇朝阳庵村、粗石江村的土地实现集中流转,发展药材种植,付家湾村等发展林下养殖,规模农业在这里快速崛起。到目前,全镇成立种植、养殖等专业合作社43个、合作联社13个,发展会员2000多人。

  近年来,通过省际边界口子镇建设政策扶持,何家洞镇经济社会迅速发展,2017年,全镇人均纯收入达到8694元,比上年增长9%,5个贫困村成功脱贫摘帽,全镇整体退出贫困行列。

  今天的何家洞,如同一颗镶嵌在湘桂大地上耀眼的明珠,闪闪发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