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大学生所种的玉米被村民摘走 包括班级科研竞赛的实验用品

来源:红网 作者:骆一歌 万国珍 编辑:徐丹 2018-07-09 09:46:04
时刻新闻
—分享—

摘“科研玉米”的老太太被学生拦住。

放在蛇皮袋里的玉米。组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实习生 万国珍 长沙报道

  继油菜花被摘影响学生毕业后,又有学生因玉米被摘而处境尴尬。

  近日,湖南农大的一名学生爆料,称自己和同学在基地所种的玉米被摘了,其中包括班级参加科研竞赛所种的实验用品,以及一名同学的毕业设计样本。

  该学生说,估计科研竞赛很可能就“凉凉”了,而同学能不能毕业,还需和导师进一步沟通。目前,该校师生已报警。

  7月7日,一名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自己与同学所种的玉米被偷了。7月8日上午,记者联系上爆料网友小汤。小汤介绍,自己是湖南农大的大三学生,和同学在浏阳一种植基地实习,基地里种了不少玉米,7月7日突然得知玉米被摘了。被偷的不是普通的玉米,是“非常重要的科研材料”,并且其中一部分还会影响一名同学毕业。

  “应该是拿回去吃了,但这些玉米对我们来说非常有价值。”事后,该校师生已报警。

  事发实验田中的玉米被居民摘走

  该基地是湖南农大的实验基地,位于浏阳沿溪镇。7月8日,记者联系上该实验基地的一名带队老师。他回忆,当天,附近食堂的师傅看到一群“不速之客”进入实验农田,疑似采摘了玉米,便打电话通知了相关老师与学生。“摘玉米的那群人,看起来年纪都比较大了。”该老师称,摘玉米的人中,年轻的看起来也有四五十岁,他们有的骑着三轮、电动车等工具,带着麻袋将玉米一袋一袋地装走。等老师和学生们赶到时,他们就马上走开了。

  “其中一个老太太年纪很大了,又没有骑车。”该老师说,老太太扛着一个装着玉米的蛇皮袋,被他们当场叫住。由于双方沟通有问题,互相听不懂对方说什么,无奈之下,师生只好选择报警。经沿溪镇派出所民警处理,师生拿回了老太太手中的玉米,但大部分被摘走的玉米仍然没有追回。

  学生们推测,“他们应该是拿回去吃了,但对我们来说,玉米非常有价值。”

  后果学生的实验数据已不完整

  小汤介绍,基地里的玉米除了是班级科研竞赛的实验用品外,还包括一名同学的毕业设计。“其中一个是育种家直接提供的原种,非常昂贵。”小汤说,这个原种是非常重要的科研材料,导师之前还特意强调,说原种“一定要回收,不得外流”。

  小汤惋惜地说,被摘下来的玉米科研价值已经不大了。“农作物的考种要到特定周期才行。”小汤说,玉米何时完全成熟还得根据其长势具体考量,此时被摘下显然太早,“不然我们自己早就摘下来了”。

  小汤告诉记者,目前可以预测的是,科研竞赛“直接没有结果”。带队老师则称,涉及毕业设计的样本虽然没有被拿光,但实验数据已不完整,至于会不会影响学生的正常毕业,还需该学生与导师进一步沟通。当天下午,记者了解到,该高校相关负责人也联系上沿溪镇花园村、河东村等地政府部门,相关部门将协助师生进行处理。

  讲述

  实验基地作物经常被“顺”

  据了解,湖南农大的师生在试验田中种了许多作物。由于田地面积很大,周围并没有设置防护措施,于是作物经常“莫名不见”。“之前一些蔬菜瓜果、棉花啊什么的,经常被拿走。”带队老师称,校方经常派人劝阻或制止,但仍然屡禁不止,“可能附近村民认为这些可以随便拿,所以经常来”。

  2016年,有媒体报道称,该校农学院一名硕士研究生在实验基地所种的油菜花险遭游客采摘。“一株优良油菜的培育,可能会花费老师和学生几年的时间,如果中途出了任何差错,那就前功尽弃,只能从头开始。这一点小差错,可能只是游客无意中的随手采摘。”

  该带队老师称,相比前几年,现在的情况已经好了一些。

来源:红网

作者:骆一歌 万国珍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09/8376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