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县:稻虾“共养” 为脱贫攻坚注入“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盘林 毛黎明 何化继 编辑:于佳丽 2018-07-09 16:08:05
时刻新闻
—分享—

道县蚣坝镇洲背村的“稻虾”养殖基地。

道县濂溪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稻田。

道县濂溪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稻田。

  红网时刻永州7月9日讯(道县分站记者 盘林 通讯员 毛黎明 何化继)7月9日,天刚蒙蒙亮,道县蚣坝镇洲背村的“稻虾”养殖基地里就开始忙碌起来,有的在起笼抓虾,有的在选虾,有的正在装箱运往市场销售,好一片繁忙景象。

  目前正值小龙虾消费的旺季,小龙虾已经成为市民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一道美味,深受大家喜爱。在道县蚣坝镇洲背村的道县濂溪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稻田里,养殖大户何千成每日都会带着当地村民下到地里,起笼捕捉小龙虾,一筐筐捕捉上来的小龙虾经过挑选、冲洗后,运往县城的市场进行销售。

  “通过土壤水质的对比,发现我们村的土质和水质好,非常适合养殖优质小龙虾,通过镇村党组织的调节,到目前为止,我们共租田1200亩,放养小龙虾300亩。”道县濂溪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何千成高兴地说道。道县濂溪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地处潇水河畔,水源充足、水质良好、地势平坦,何千成依托地理优势采取“稻虾”共养的模式发展水稻种植和龙虾养殖。

  “稻虾综合种养,是一个稻虾共生关系,水稻为小龙虾提供生长栖息场所,小龙虾摄食稻田中的杂草、害虫,所排粪便又促进水稻生长,能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循环系统,所以稻虾综合种养可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提高稻虾品质,减少种养成本。”道县畜牧水产局水产股股长阳红德告诉记者。小龙虾原产于美国,虽是外来物种,由于消费者的喜爱,在我国仍然消费量非常巨大,养殖小龙虾设施设备简单、饵料来源广、抗病能力强、生长周期短,一次性投苗就可以保证来年的苗种需求。

  一年前,何千成等人在网上看到国家扶持政策,对种养殖这方面很重视,觉得有发展前景,分别到岳阳、湖北、上海等地,对龙虾各方面的种养技术和销售进行一方考察,回来后就开始选址。如今,通过土地流转、雇佣劳力等方式,号召该村贫困户参与到合作社里来,养殖规模不断壮大,也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道县蚣坝镇党委书记李争德告诉我们,蚣坝洲背村稻虾共生生态种养项目,是镇党委镇政府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引进的一个惠民扶贫项目。项目通过党支部带动引领,党员带头示范,共流转水田1200亩,吸收贫困户22户,有力的助推了扶贫产业的发展壮大,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劳动力务工补助,每年可增收10000元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盘林 毛黎明 何化继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09/8375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