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大学生遇上湖南好人 《我们的旗帜》7月9日晚播出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编辑:刘威成 2018-07-09 18:38:44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的旗帜》海报。图片来源:湖南卫视

《我们的旗帜》海报。图片来源:湖南卫视

《我们的旗帜》海报。图片来源:湖南卫视

  湖南文明网7月9日讯(记者 彭团)实地了解“湖南好人”奋斗故事,感受榜样力量,激励年轻学子立志成才,湖南省文明办联合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推出系列专题《我们的旗帜》,首期节目将于7月9日18:00在湖南卫视《平民英雄》栏目播出。

  “湖南好人”奋斗故事打动青年学子

赵卓瑶与肖放华。图片来源:湖南卫视

方逸与盲生。图片来源:湖南卫视

  首期节目中,来自湖南大学的研究生赵卓瑶去往益阳的大山中,与从事水稻稻瘟病研究的“水稻医生”肖放华一起工作了五天。来自郑州的赵卓瑶第一次下田就摔了一跤,五天时间里,她跟着肖放华打赤脚下田播种、插秧,一起冒雨采集数据、整理种子。

  肖放华为了抗稻瘟病的事业在山区坚守38年,走山路、住牛棚,艰苦的环境没有使他退缩,反而练就了他一双鉴定稻瘟病的“火眼金睛”,他的团队协助审定水稻抗病品种120个,每年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肖放华从工作起坚持写科研日记,每年要采集的科研数据上百万,肖放华对科研严谨的态度让赵卓瑶深受震动。

  赵卓瑶在体验日记中深有感触的写道:“今天的大多数年轻人跟我一样,没有下过田,也没住过牛棚,时代变了,条件好了,但奋斗的精神不能丢。新时代给了我们青年人更多的平台和机会,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时代对年轻一代的新要求和新担当。年轻人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脚踏实地的工作。”

  来自中南大学的方逸,学习西班牙语,是一个外表看上去活泼开朗的小姑娘,但是她内心很脆弱,她很想知道如何克服成长中的挫折,带着这个问题她去体验了5天盲人教师郭洋的生活。

  郭洋目前在湖南省特教中专教授盲人按摩。他是中国首位盲人男子游泳世界冠军,也是湖南省首位盲人高级讲师。方逸与盲生一起上郭洋的课,与郭老师的学生小芳成为好朋友,小芳去年遭遇不幸,眼睛再也看不见,但是她在郭老师的帮助下重燃希望,积极努力的学习,正在准备考大学。五天的体验让方逸反思自己。方逸说:“从郭老师和他的学生身上看到了‘奋斗可以改变自己’。遇到挫折与其埋头抱怨,不如奋斗改变。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

  8位大学生实地体验“湖南好人”生活

大学生莫雪霈将体验 “湖南省十佳记者”谭里和的工作。图片来源:湖南卫视

大学生体验乡村电影放映员生活。图片来源:湖南卫视

  大学生莫雪霈将体验“湖南省十佳记者”谭里和的工作;医学生陈禧音将去做“侗乡大医”杨文钦、扎西志玛夫妇的助手,感受他们服务百姓的情怀;师范生陈雪璐将去往永州的农村小学,与学校创始人、88岁的唐延禄老人一起照顾学生;大学生李晶不知道应该去大城市闯一闯还是回家工作,她将在邵阳县谷洲镇乡村电影放映员刘亮那里找寻答案;中南大学的两位学生曲直圆和卢广黟将分别体验聋哑教师赵妍和护林员陈扬胜的生活……

  《我们的旗帜》节目邀请8名国内高校优秀学子去体验8位“湖南好人”的生活,年轻学子带着成长中的困惑,如面向哪里择业、如何克服挫折等,与“湖南好人”一起工作生活五天,实地了解“湖南好人”奋斗的故事。

  《我们的旗帜》节目将于7月9号、16号、23号、30号18:00在湖南卫视《平民英雄》栏目播出,敬请期待!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编辑:刘威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