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68.53亿元!2017年湖南省研发投入创新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李丽 2018-07-10 08:57: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9日讯(记者 彭雅惠)我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崛起战略,研发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今天,省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湖南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情况,经过国家审核认定反馈,2017年我省研发投入总量为568.53亿元,比上年增长21.3%,提升7.7个百分点;投入强度1.64%,提升0.14个百分点。研发投入总量、增速创新高。

  从资金使用看,科研机构研发投入31.81亿元,比上年增长47.5%,提升37.5个百分点,增长迅速;普通高等院校研发投入30.11亿元,比上年增长14.0%,提升12.8个百分点,达到近几年以来从未有过的高增长;企业研发活动主体地位日益突出,累计投入503.09亿元,比上年增长20.3%,占我省全社会投入总量的8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9个百分点。其中,规模工业企业是我省研发投入的绝对主体,全省近半数大中型工业企业开展了研发活动,共投入研发经费307.24亿元;超过两成小微型工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共投入研发经费约154亿元。研发活动也为企业带来了明显的效益,26.7%的有研发活动企业创造了54.3%的主营业务收入、56.2%的企业利润、89.4%的新产品销售收入和91.3%的有效发明专利。

  从地域区别看,我省研发活动的城市集聚效应显著,2017年长株潭地区研发投入占全省的59.5%,其中仅长沙市就占43.6%,充分显示了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全省科技创新中的引领作用。

  省统计局表示,经调查发现,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当前我省制约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仍然存在,阻碍创新发展的人才、资金等政策瓶颈仍未实现有效突破,研发活动开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也客观存在,企业对政府进一步改善研发活动条件充满期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