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株洲:老工业城市的升级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苏莉雅 编辑:康晓乔 2018-07-10 11:44: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7月10日讯(记者 苏莉雅)改革开放初期,工业是株洲发展演变的主线,而清水塘就是株洲工业发展的“开篇”之作。清水塘作为湖南曾经最有名的老工业区,冶炼、化工、建材……261企业曾在这里拔地而起。

过去的清水塘烟囱代表工业兴旺。摄影 张湘东

1984年6月,瑞典实习生来株洲冶炼厂生产实习。

株洲冶炼厂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处理砷烟灰试验。

株洲冶炼厂20世纪70年代末期建成的厂环保大楼。

株洲冶炼厂机修车间。

  鼎盛时期,清水塘老工业区工人总数超过5万人,年创产值400亿元,工人们点燃的炉火染红了天际,131个新中国工业史上的“第一”陆续诞生,为株洲创造了不可估量的经济发展效益。株洲冶炼厂作为清水塘工业的缩影,在当时更是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铅锌冶炼企业发展的路子,成为名副其实的铅锌及多金属综合冶炼的大型企业,在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更是在世界有色金属领域占领了一席之地。

株洲冶炼厂劳动知识法抢答赛。

株洲冶炼厂四区上下班车站。

食堂饭菜送到铅会战工地。

株冶广播电视台。

  工业的功成名就却让清水塘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不轻易晒被子,灰尘太多了”“窗户不能打开,夜里还被呛醒”“太阳就像一个红灯泡,好多年都看不见星星月亮”,由于重化工产业聚集、粗放式发展模式、环保意识缺乏、基础设施老化等原因,清水塘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甚至一度成为全国“四大工业污染区”之一。

清水塘泥泞的厂区公路。

清水塘片区随处可见成堆的废渣和排放废气的烟囱。

上世纪80年代,清水塘紧邻工厂的生活区。

  时代在变化,城市也要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近些年,通过企业关停搬迁、棚户区拆迁改造、重点项目建设,清水塘正在涅槃重生。一根根曾经冒着黑烟工作的烟囱应声倒下,清水塘地区一边淘汰污染落后产能,一边治理污染。

天空湛蓝,阳光正好的清水塘片区。

清水塘废渣治理项目(左)和铜霞路二期(右)俯瞰图。

  截至2017年底,该区域内几乎所有落后污染企业全部关停到位。根据规划,未来清水塘将成为一座青山绿水和生态修复的示范之城、一座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典范之城、一座产业转型和创新再造的活力之城。

  与此同时,株洲打出了一张“国字”牌——中国·动力谷,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扎实推进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以打造轨道交通、航空、汽车三大千亿元产业集群为依托,积极发展与之密切相关的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让株洲工业实现了脱胎换骨,新旧动能的完美转换使得这座城市的发展越来越有“含金量”。

中国动力谷坐落有致的现代厂房。

  (特别鸣谢株洲市发改委、株洲冶炼集团、申明、张湘东提供以上图片)

来源:红网

作者:苏莉雅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0/8372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