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北塔区:水利建设 惠民旺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陈海龙 刘郁 编辑:李丽 2018-07-10 09:56: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9日讯(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陈海龙 刘郁)“以前每到雨季,我们村的地下井水就浑浊不堪,喝了拉肚子。今年已下了几场暴雨,自来水仍清澈甘洌。”7月7日,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街道枫林村村民刘大华告诉记者,自从今年2月村里安全饮水工程竣工投用后,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村民们雨季喝“泥汤水”已成为历史。

  北塔区地处衡邵干旱走廊。近年来,该区水利建设“火力全开”,先后投入2.28亿元,共建成各类水利工程1064处,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5万亩。该区还把水利建设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深度结合,大力实施安全饮水工程、“五小”水利工程和重点山区河道整治工程,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其中,在安全饮水方面,该区去年就投入3000余万元,建成安全饮水工程8处,13个村2万余人受益。目前,北塔区农村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全区41个村5.34万农村人口自来水普及率达100%。尤其是通过实施“城乡用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农村饮水质量,让农户喝上了与城市居民一样洁净的自来水。

  遍布北塔区的水利工程,不但有效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用水条件,还有力促进了产业发展。目前,该区蔬菜、水果等产业基地已有8000余亩实现高效节水灌溉。同时,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3家,创建无公害、绿色食品农产品品牌6个。今年3月,该区农业林业水利局获评全省“芙蓉杯”水利建设管理先进单位,成为这次邵阳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单位;该局水利股股长林凤兰被评为全省“芙蓉杯”水利建设管理先进个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陈海龙 刘郁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