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凌晨三点的长沙③|既是护士又是保姆 重症监护室里的无言片段

来源:红网 作者:徐士洁 黎鑫 编辑:刘威成 2018-07-10 20:30: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凌晨三点,长沙街头,灯火通明,安静的夜,时常会被偶尔经过的汽车所打扰。

  沿着这些四通八达的道路,蜿蜒进入那些尚有“人气”的地方,各种各样的故事,各种各样的精彩还在不停上演。有成功,有开心,有放纵,有失望,有痛苦,也有坚持,每一个晚上,都在重复。

  他们普通到尘埃里,他们形单影薄,他们守候和坚持,他们看着别人的狂欢,舔舐着自己的悲伤。然而,明天,他们一定会迎着朝阳,执着前行,为生活,为梦想。

  近期,红网时刻新闻持续推出“凌晨三点的长沙”系列稿件,用组图带您走近这些“深夜的灵魂”,倾听他们的故事,感受不一样的人生。

  毕竟,每一个人都是他(她)自己心中的英雄,都有属于自己的传奇。

  实习生 徐士洁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长沙报道

段佳是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中心ICU)的一名护士,28岁的她当护士已经6年,目前主要负责病人的生理护理和观察病情。她每天都要从下午两点半工作至凌晨。

中心ICU的病人都是随时有生命危险的病人,这是医院的最后一道“防线”。段佳要随时观察病人的情况,确保病人病情的稳定。

这里有许多无法说话和意识不清醒的病人,他们无法正常地交流,段佳常常要猜测病人的意图,有时有些病人甚至连自己都不知道要表达什么内容,病床前的她,只能耐心聆听和照护。

病人的家属是不能进入中心ICU的,这里的护士既是护士又是保姆,病人的吃喝拉撒都需要护士来处理。

在病人进入中心ICU前,医院都会与家属签署约束同意书。这名病人想要下床,为了他的安全考虑,护士们用专用的约束带将他的手脚绑上。因为要顾及病人的身体,段佳与另外两名同事合力才将他绑住。

段佳每天都要在各个病房之间来回奔走,一天至少走两万步,虽然穿着弹力袜但仍落下了静脉曲张的毛病。这也是护士们的职业病之一。深夜,段佳撸起裤腿,轻轻地揉了揉腿。

每次与病人有肢体接触后,护士都需要洗手消毒,段佳每天大约需要洗手50多次。这既是防止病毒互相传播,也是保护自己。

每当监护仪器报警,段佳就需要立马赶到病房,如果情况紧急,就得立马通知医生做急救工作。长时间的工作,段佳的腰有些胀痛,她一边检查仪器,一边捶腰。

晚上已经六个小时没喝过水了,段佳好不容抽出一丝间隙,去茶水间猛喝几大口水。

每隔一个小时,护士需要记录一次病人的生理特征和病情情况。这也是晚上段佳唯一可以坐下来的机会。

凌晨,段佳与同事进行交接班。她们需要全方位检查一遍病人的情况,并对病人的疼痛感进行统计。

段佳住在长沙河西,回到家已经疲惫不堪,她揉着眼睛直奔卧室,除了睡觉,什么事她都不想做。

来源:红网

作者:徐士洁 黎鑫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0/8371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