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剑指天价墓活人墓 湖南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刘威成 2018-07-10 22:15:4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0日,全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暨推进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视频会议在长沙举行。摄影 杨杨

  相关新闻: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湖南216万党员和公职人员签订承诺书

  红网时刻7月10日长沙讯(记者 陈彦兵)7-9月,湖南将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合力整治违规乱建公墓,违规销售超标准墓穴、天价墓、活人墓,炒买炒卖墓穴或骨灰格位等问题。

  全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暨推进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视频会议今日在长沙举行,会上下发了《全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通过专项整治,强化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和丧葬用品市场监管,破除殡葬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遏制公墓企业暴利行为,推动建立殡葬管理长效机制,促进殡葬行业健康发展。

  根据行动方案,将重点整治公墓建设运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丧葬用品销售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殡葬陈规陋习这三方面的问题。所有殡仪馆、殡仪服务站(中心)、乡镇集中治丧场所、城市公墓、农村公益性墓地、医疗机构太平间、宗教活动场所设立的墓地及骨灰存放设施均纳入此次专项整治范围。

  活动期间,建立全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省领导任组长,民政、发改、民宗委、公安、司法、国土、环保、住建、交通、林业、卫计委、工商、质监等13个单位为成员,办公室设在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举报投诉电话为0731-84502267。

  各地要建立由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或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殡葬工作纳入当地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文明创建等内容。

  7月下旬到9月旬,各地开展全面自查、扎实整改;9月上旬将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各地专项整治、移风易俗情况进行指导和督查评估,推进整改落实。全省专项整治情况将于9月20日前专题报告省委省政府,并上报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新闻链接

  全省殡葬领域重点整治这些问题

  (一)公墓建设运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1、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设施(含骨灰塔陵园、地宫等)。

  2、公墓未依法办理林地、建设用地手续。

  3、未经批准擅自修改公墓建设规划、扩大建设用地面积。

  4、除依法向逝者健在配偶、高龄老人、危重病人等特殊人群预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确保自用外,向未出具死亡证明、火化证明或迁葬证明的人出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

  5、建造、出售(租)超规定面积墓穴(墓位),即骨灰单人或双人合葬墓超过1平米,遗体单人和双人合葬墓分别超过4平米和6平米的情况。

  6、利用水泥、石材等固化硬化坟墓,破坏植被和生态环境,造成青山白化等“白色污染”。

  7、违反价格管理规定,按规定实行政府定价、指导价的墓穴(墓位)超标准收费,出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中实施价格欺诈、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

  8、农村公益性墓地违规出售(租)墓穴(墓位),从事营利活动。

  9、宗教活动场所与商业资本合作,擅自设立骨灰存放设施(骨灰堂塔楼、地宫及墓地),向宗教教职人员以外的信教公民和社会人士提供火化、殡仪、骨灰存放等服务,违规从事营利活动。

  (二)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丧葬用品销售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1、提供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销售丧葬用品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强制服务收费、只收费不服务行为。

  2、医疗机构太平间非法开展殡仪服务等活动,机构工作人员向殡仪中介机构倒卖逝者及亲属信息进行牟利、乱收费等行为。

  3、私自改装车辆,违规从事经营性遗体运送等殡仪服务活动。

  4、违规经营、欺行霸市行为。

  (三)殡葬陈规陋习

  1、乱搭灵棚,乱放烟花鞭炮,沿街游丧等干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行为。

  2、厚葬薄养,大操大办、盲目攀比。

  3、在公墓以外的其它地方特别是“三沿六区”违规土葬、乱埋乱葬、骨灰装棺再葬,修活人墓、豪华大墓等行为。

  4、祭扫时在禁火期、禁火区违规烧纸放炮。

  5、开展封建迷信活动,生产、销售和使用封建迷信丧葬用品。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0/8371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