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有了油茶正规军

来源:红网 作者:饶兴建 编辑:刘惟烜 实习生:喻琳 2018-07-11 13:07:13
时刻新闻
—分享—

拜师学艺。(左为城步油茶非遗传承人刘仁秀)

活动现场打油茶。

  红网时刻7月10日讯(城步分站记者 饶兴建)7月10日上午,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油茶协会挂牌暨首家城步油茶体验店开业仪式在华强农特发展有限公司举行。副县长熊雪娥,湖南省湖湘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城步苗族自治县油茶协会总顾问阳盛海,湖南省苗学会副会长、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成胜,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南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任王安伯,城步苗族自治县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熊雪娥在致辞中指出,城步苗族自治县油茶协会的成立,既传承了厚重的民族历史,又依托群众基础,弘扬了城步民族饮食文化和传统礼仪。通过油茶协会的统领,可以为制作油茶的峒茶叶、油茶料推出行业标准,扩大地方特色农副产品的影响力,提升农特产品流通能力,促进农特产品的发展,振兴民族地区的经济。希望油茶协会通过宣传城步油茶的历史、文脉、艺术,进一步夯实城步油茶广泛的群众基础,扩大城步油茶文化的影响力,使城步油茶走出城步、走向全国。

  油茶协会成立后将调研制作城步油茶行业标准,为未来创办城步油茶实体店做准备工作,并将于今年10月中旬在长沙举办首届城步油茶文化艺术节暨城步农特产品展销活动。

  中国的南岭和越城岭山脉一带各民族之中盛行油茶饮食习俗,尤以湖南城步为最。早在东汉末、三国初,城步的苗民为了预防瘴病,就地采用侗茶加工成油茶饮用,经千百年的改进加式,便有了今天的油茶。城步人打油茶,一般需经过做阴米、做茶叶饼、炒主料、煮茶汤、撒茶料五道工序,油茶有香、咸、苦、辣、甘等味,并有提精养神、祛湿散寒、驱瘴除病的作用。城步人喝油茶,也有一定的讲究:喝茶要喝三碗以上,一杯苦,二杯涩,三杯四杯才好呷,因为茶叶在煮汤的时候,由于浓度深浅而自然形成各杯之间味道不一样,喝三至四杯才能真正品出原味;喝完茶不能倒放茶杯,如果喝完了,不能把茶杯翻过来盖到接茶杯的盘子里,那是不尊敬主人的表现,要客气的向接茶杯的人表示我已经吃好了,下一杯送来的时候,端送茶的人自然会把你的杯子从盘子里拿出来。

  仪式结束后,嘉宾和游客在华强农特城步油茶体验店品尝了油茶,并观赏了油茶文化艺术相关表演,活动突出了饮食文化的个性特点,起到了美食文化带动旅游经济的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饶兴建

编辑:刘惟烜 实习生:喻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1/8369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