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交警首次利用精准查缉助力法院破解执行难 首日拦停扣押5台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谢丹 钟建林 编辑:徐丹 2018-07-11 09:21:4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琦 通讯员 谢丹 钟建林)“请靠边停车!停车!”昨日10时,炎炎烈日下的长沙某繁华路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对一台正在行驶的奔驰汽车发出指令进行拦停,驾驶人张某遵照指令将车停到路边。这时,走向车辆的不仅有民警,还有芙蓉区人民法院的两名执行法官。记者了解到,法院与交警部门联手出击大规模扣车破解执行难,这在省内尚属首次。

  “老赖”车辆一上路就被盯上了

  “请下车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将车辆开至芙蓉区人民法院。”现场,执行法官李丁对张某说。原来,张某是该院一件标的额10余万元的执行案件被执行人,该执行案件立案后,因张某拒不配合,长时间未能执结。“我去,我这就去!”张某没想到法院居然会联合交警部门扣车,极不情愿地配合执法,将车开到法院,办理了汽车扣押手续。手续办理完毕,张某当即对法官表示,第二天他就筹集全部执行案款来法院赎车。

  “湘AD0B79车辆有新轨迹,目前正在芙蓉路与新姚路交叉口的加油站加油,请迅速到现场拦截。”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对讲机中传来车辆的最新信息,民警驾警车迅速赶往目的地。原来,被执行人段某华的车辆刚在路面上出现,就被交警部门盯上了。“我们利用交警精准查缉的优势,锁定‘老赖’车辆的行驶轨迹后,及时将车辆及驾驶人控制。”机动大队副大队长王继红介绍,拦停后,他们会将车辆移交给法院进行处理。

  法院交警联手破解执行难

  昨日,5台车辆连人带车被控长沙街头,其中有一台奔驰跑车、一台价值上百万元的奔驰商务车,还有一台宝马越野车。宝马越野车刚被扣押,相关案件的被执行人就将14万余元执行案款支付完毕。“如果这些被执行人车主不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我院将对这些汽车进行评估拍卖,以拍卖所得价款兑现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李丁告诉记者。

  随着“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进入深水区,芙蓉区人民法院针对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名下汽车下落不明而无法扣押、“封了也是白封”这一严重制约案件顺利执行的情况,法院与交警部门深化执行联动,充分运用交警大数据平台优势和缉查布控系统,对145名失信被执行人名下车辆进行针对性“联查联控”。据了解,下一步芙蓉区人民法院将继续加大与长沙交警部门的紧密合作,定期协商研判重点案件,全面查控失信被执行人名下汽车,依法评估拍卖,全面压缩相关被执行人的信用空间。

  相关新闻

  两年来湖南法院拘留“老赖”3175人次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炎皇 实习生 贺子坤)昨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情况及案例。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受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353件,向公安机关移送追究刑事责任367人,93人被依法判处刑罚。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屈国华说,对那些拒不履行支付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费用、劳动报酬等特定给付义务的判决、裁定,全省法院均依法从重处罚。通过区别对待,引导当事人作出正确的选择,积极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

  据了解,湖南法院执行、刑事审判部门综合运用罚款、拘留、信用惩戒、刑事处罚等手段,依法严厉制裁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行为。2016年以来,全省法院累计公布未履行生效裁判的被执行人信息88万余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21.4万条;采取拘留措施3175人次、罚款措施457件次,罚款金额1787万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谢丹 钟建林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