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推进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还将展开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编辑:徐丹 2018-07-11 09:46:03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长沙报道

  一场婚宴摆上四五十桌,搬了新家也给同事发请帖……党员干部这样的行为将被严厉查处。目前全省已有210多万名党员和公职人员签订承诺书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7月10日,湖南召开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暨推进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视频会议,要求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推进移风易俗。违反规定的,一律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

  7月10日,全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

  治暨推进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视频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乌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振红,副省长隋忠诚出席会议并讲话。

  3个月排查整改殡葬领域突出问题

  乌兰指出,抓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殡葬事业健康发展功在当代、惠及子孙。她强调,要聚焦重点难点,坚决有力抓好专项整治行动。要坚持广泛动员,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引导群众树立厚养薄葬、节约用地、移风易俗殡葬新风尚。要强化组织保障、强化宣传引导,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蔡振红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推进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大力倡导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的新风尚,为专项整治工作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隋忠诚强调,要突出整治工作重点,高效有序推进整治,促进殡葬领域持续健康发展。

  从7月至9月底,湖南将全面排查整改殡葬领域存在问题。全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通过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合力整治违规乱建公墓、违规销售超标准墓穴、天价墓、活人墓,炒买炒卖墓穴或骨灰格位等问题,强化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和丧葬用品市场监管,破除殡葬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遏制公墓企业暴利行为,整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严格落实监管执法责任。

  210多万人签承诺书节俭办婚丧事宜

  记者从会上获悉,《关于在全省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的工作方案》已经在今年4月下发,要求全省所有党员和公职人员不准大操大办婚丧和其他喜庆事宜。除婚礼、葬礼外,其他喜庆事宜禁止以任何方式邀请和接受亲戚以外人员参与。婚礼宴请不得超过200人(20桌)、婚嫁双方同城合办婚宴的不得超过300人(30桌),葬礼一律从简操办、控制规模,不准收受或者变相收受任何单位和亲戚以外人员的礼金及贵重礼品。违反规定的,一律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

  湖南省自4月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以来,截至7月5日,全省已有216.14万名党员和公职人员签订承诺书,2万多个村(居)修订村规民约,2万多个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各级成立督查组1.2万多个,开展督查2.5万多次,发现问题5800多个,督促整改5758个,受理问题线索946个,立案130件处理241人,但也呈现发展不平衡,有些地方知晓率不高等问题。

  同时,倡导城乡居民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婚事上,反对借机敛财,不滥发请柬邀请宾客、不收或少收彩礼(聘礼)、不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的贺礼,提倡举办集体婚礼、家庭婚礼、旅行婚礼等有纪念意义的婚礼;反对奢侈浪费,提倡控制迎亲车辆、宴席桌数和标准,抵制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反对低俗闹洞房等行为,提倡文明健康的娱庆活动。提倡丧事简办,反对厚葬薄养,革除丧葬陋习。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1/8370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