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湖南法院:六个月受理拒执刑案353件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曾妍 编辑:徐丹 2018-07-11 11:37:3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长沙7月10日电(记者 曾妍)今天,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湖南法院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违法犯罪行为的工作情况,介绍《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试行)》制定出台的有关情况,并发布了10起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典型案例。

  湖南法院执行、刑事审判部门综合运用罚款、拘留、信用惩戒、刑事处罚等手段,依法严厉制裁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行为。2016年以来,全省法院累计公布未履行生效裁判的被执行人信息88万余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21.4万条;采取拘留措施3175人次,罚款措施457件次,罚款金额1787万元。今年前六个月,全省法院共受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353件,向公安机关移送追究刑事责任367人,93人被依法判处刑罚。

  湖南法院依法畅通诉讼渠道,确保对拒执犯罪精准高效打击。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已审理拒执犯罪自诉案件22件31人。对于情节严重的拒执及关联犯罪行为,拒不履行支付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费用、劳动报酬等特定给付义务的判决、裁定,均依法从重处罚。

  6月13日,《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试行)》下发全省各级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施行。《意见》明确了公检法三机关办理拒执犯罪案件的职责分工,构建了对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检察监督机制,以期提高拒执犯罪公诉案件立案率,明确和规范了拒执罪的构成要件中“有执行义务”“有能力执行”“拒不执行”的证据类型。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曾妍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