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妙手仁心,济世救人不言悔

来源:红网 作者:单仕平 编辑:张俊 2018-07-11 16:20:37
时刻新闻
—分享—

03173303bh9o.jpg

QQ??20180711092054.png

钟凤辉查房,询问病人病情。

未标题-2.jpg

黄康妮在查阅病历。

  红网时刻记者 单仕平 益阳报道

  钟凤辉,一生热爱医生这个职业,在她眼里,救死扶伤,是神圣的事情。受其影响,女儿黄康妮也选择了做医生,一对母女,都在益阳市中心医院妇科工作。

  钟凤辉1964年生于沅江市草尾镇,1987年在原衡阳医学院(现南华大学)毕业后,进入益阳市中心医院,在妇产科工作,从一名医生到妇产科副主任、主任。2005年,医院妇产科分为妇科、产科两个科室四个病区,钟凤辉担任妇科主任。

  屈指算来,钟凤辉在市中心医院工作31年了,谈起医院和科室变化,钟凤辉回忆:“当初我进医院时,只是一个四合院,现在医院有4栋大楼了;那时候妇产科只有二十几个床位,现在妇科、产科加在一起,有200多个床位,是当时的10倍。原来病房里没有空调,冬天冷,夏天热,病人住院很受罪;尤其是做手术,术前医生都是用酒精泡手,我酒精过敏,手泡得又红又肿,十分难受,现在用消毒液,再也不用受苦了。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手术方式方法也先进了,以前开刀,一个子宫手术要四五个小时,现在微创手术,一小时就能做完,既减少了病人痛苦,医生也节约了时间,可以抢救更多病人。”

  今年29岁的黄康妮告诉记者,她在学校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受母亲影响,觉得救死扶伤是一份高尚的职业,高考填写志愿时也选择了学医。黄康妮在湘雅医学院毕业后,2012年,进入市中心医院妇科,从学生到医生,从理论到实践,在科室同事的帮助下,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中,进步很快,黄康妮说:“做医生,作息不规律,吃饭不准时,因为病人不能等,病情不容迟缓,像中午饭,本该12点吃,一台手术做下来,可能要等到下午两点多。我丈夫也是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医生,经常是我下班了,他刚刚上班,几天都不能见面,久而久之,我们都习惯了。”

  钟凤辉、黄康妮告诉记者:“做医生,虽然辛苦,而且病人的期望很高,医生不是万能的,不是什么病都能治好。但是每次看到经过自己和同事的努力,病人健健康康出院,那份喜悦是无以言表的,就会从内心感到自豪。医生要有一份慈悲心肠,为病人解除痛苦,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穿上了白大褂,选择了从医,我们从来都不后悔。我们看到改革开放在医学上带来的变化,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相信很多医学难题都会迎刃而解,医生,也会得到社会更多的理解和尊重。”

来源:红网

作者:单仕平

编辑:张俊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1/8369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