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一桥飞架,资江河上变通途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益阳站 编辑:张俊 2018-07-03 18:28:57
时刻新闻
—分享—

1974年,资江一桥建成通车(图片由益阳市档案馆提供)。

新建成的西流湾大桥。

  红网时刻记者 单仕平 益阳报道

  44年前,一条资江河将益阳城一分为二,当时,益阳水运发达,舟楫往来,十分热闹;而陆路交通甚为不便,如今的桥北资阳区是当初益阳的中心城区,桥南尚未大搞开发,市民过往很是麻烦。

  74岁的黄木生家住资阳区南岳宫社区,黄木生向记者回忆:“在我30岁之前,桥南与桥北的交通,全靠水码头,市民从早到晚,必须等待轮渡,轮渡30分钟一趟,我们在河边等,经常腿脚站得酸麻,脖子伸得长长的,真正是望眼欲穿;好不容易等到船来了,又要排队,轮渡过河靠岸了,都要叹一口长气。我们都希望哪天资江河上能有一座桥,我们来来往往就方便了。”

  黄木生说:“1974年12月30日,益阳一桥建成通车了,这对市民来说,简直是天大的喜讯,通车那天,当时的地委书记、地革委会主任刘亚南为大桥通车剪彩,领导们在桥上照相,左一张右一张,脸上满满都是自豪感。我至今都记得,当时锣鼓喧天,彩旗飘飘,市民们喜气洋洋,在桥上一趟走过去,又一趟走过来,晚上12点都还不愿意回家,那种感觉,真是爽啊。”

  益阳市档案馆资料明确记载,资江一桥横跨资江,联接长常公路,主体长618米,由4孔72米的主桥和6孔28米的引桥组成,全长1257米,桥面净宽13米。这在当时,属于一流的桥梁建筑。

  时代飞速发展,22年后,资江河上才有了第二座桥梁,2002年,建成资江三桥,资江四桥目前还在建设之中,五桥2018年5月18日建成通车。益阳市政协委员、市大桥管理所副主任刘南华告诉记者,因为资江河上桥梁多了,以数目为名很不方便,经过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今年才有了新的命名,昔日的一桥正式命名为会龙山大桥,二桥叫清水潭大桥,三桥为龙洲大桥,在建的四桥叫青龙州大桥,五桥叫做西流湾大桥。新建的桥梁一座比一座技术高超,一座比一座漂亮。尤其是新建成的西流湾大桥,为双塔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远远望去如同“凤凰展翅”,已经成了资江河上最为靓丽的风景。

  一座座桥梁飞架南北,让益阳市城区变为通途,黄木生感叹:“我亲眼看到这一座座大桥建起来,现在的益阳城市比以前大多了,人也多了,刚建一桥的时候,连自行车都很少见,现在车流穿梭不停,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一天天富足了,这都要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作为一位老人,我是吃水不忘挖井人啊。”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益阳站

编辑:张俊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2/8365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