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这些城市地标的蜕变 见证衡阳40年的青春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康晓乔 2018-07-12 11:52: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谭倩 衡阳报道

  2018年,改革开放的征途已走过四十个年头。四十年风云激荡,湖南省衡阳城市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变局。美丽的自然与人文景观、商业广场的发展历史、公共设施的改造升级……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新视觉”折射着衡阳这座城市的变迁。衡阳,我们深爱这座城。

  解放大道

  一个城市,总有它独一无二的城市中轴线。

  衡阳,也不例外,百年城市中轴——解放大道,犹如城市生命的经脉,贯穿衡阳发展的现在与未来!

  解放路是衡阳最悠久的商业集散地,旧时,道路两旁聚集了国营、集体和个体近百个商店,昔日地标性建筑历经时代变迁,成了老照片旧影像中才能捕捉的记忆。

  如今的解放路车水马龙,商铺林立,大洋百货、华新步步高、连卡福等更多充满现代气息的商业集群纷至沓来,繁华延续焕新意!

  百货大楼

  相传,百货大楼很长时间都是衡阳市商业企业的标志性单位,可惜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湮没了。以至于80&90后看到的都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试图改变自己的百货大楼。更早20年或30年的百货大楼在当时衡阳人的心目中就像是商品的殿堂,一般人只是在门口看看,都不敢轻易进去呢。

  衡阳火车站

  拥有83年历史的衡阳火车站,是京广、湘桂、衡茶吉3条铁路干线的交会枢纽站,它不仅是衡阳人最重要的交通出行地点,也是衡阳人最牵挂的地标建筑。

  相传“北雁南飞,至此歇翅停回”,作为“大雁”的地域文化被衡阳火车站融入、结合,2018年6月29日凌晨,随着4号站台改造完工投入使用,标志着此次衡阳火车站综合改造工程全面完工,这也是衡阳火车站20年来最大的一次改造工程。今天的衡阳站已是京广线上的文明窗口。

  湘江大桥

  衡阳湘江公铁大桥是湘桂铁路第一桥,也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二座公铁两用桥。它诞生于国破家亡的战争年代,重生于国家中兴的和平年代。

  20年前,衡阳湘江公铁大桥是联通京广和湘桂铁路的唯一通道,也是沟通这座城市东西两岸的唯一桥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衡阳只有这一座湘江大桥,但那也是衡阳人的骄傲,因为千里湘江上仅有这一座公铁大桥。

  进入21世纪,衡阳境内226公里的湘江河道上共建起了19座湘江大桥。如今,一座座绚丽多姿的大桥横跨湘江河面,五彩缤纷,争奇斗艳。

  回雁峰

  回雁峰居八百里南岳七十二峰之首,故称南岳第一峰。峰名由来有二,一曰:北雁南来,至此越冬,待来年春暖而归;二曰:山形似一只鸿雁伸颈昂头,舒足展翅欲腾空飞翔;美丽的古都衡阳也因此峰冠以“雁城”之雅称。

  抗战期间,衡阳保卫战致使衡阳全城被毁,回雁峰上的茂林古木,摧毁无余,寺院佛像,全部毁灭。1965年陶铸副总理来衡阳视察工作,倡仪修复,随即动工,修有如今之景。

  石鼓书院

  石鼓书院是湖湘文化发源地和湖南第一胜地,始建于唐元和五年(公元810年),迄今已有1200余年历史。在我国古代书院史、教育史、文化史上享有崇高的声誉。

  1944年7月,石鼓书院在衡阳保卫战中毁于日军炮火。2006年,衡阳市人民政府恢复清代格局,重建石鼓书院。

  东洲岛

  衡阳东洲岛与岳阳君山、长沙橘子洲并称湘江流域3大洲。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对东洲岛的开发建设进行了研究论证、局部建设。2018年5月1日,改造后的东洲岛开园,绿化面积达24万平方米,成为一座“文化之岛”“生态之岛”和“休闲之岛”。其承载了全市上下对于改善城市旅游“短板”,打造衡阳城市地标,建设“最美地级市”的重要寄托。

  晶珠广场

  莲花大厦是老衡阳时的地标区,现为衡阳崇盛晶珠广场。

  那时候的莲花大厦,是衡阳最好的房子。

  如今的崇盛晶珠广场是一个集时尚购物、风情餐饮、高级商务、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高尚消费平台,其犹如橙色巨型航母的靓丽外型,已成为湘南地区地标。

  衡阳体育中心

  衡阳原来没有一个专业的上规模的体育中心。

  今天的衡阳体育中心是衡阳体育事业发展的见证,是湖南最大的集体育比赛、文艺演出、大型集会和经贸活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活动场所。其极大地丰富了衡阳西南云大都市区东大门和城市主轴的景观,也是展示衡阳对外行形象的窗口。今年9月,湖南省第十三届省运会和第十届残运会将在此举办。

  衡阳中心汽车站

  汽车西站,衡阳中心汽车站前身,位于现在的衡阳商业步行街,曾经是衡阳最主要的汽车站。

  今天的衡阳中心汽车站占地面积118亩,车站主体工程占地80余亩,西临一环西路、南临船山大道,为国家一级甲等大型长途汽车客运站、国家级文明车站、湖南省规模最大的汽车站。

  (以上部分图片由衡阳市城建档案馆、网友资海波提供)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2/8366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