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靖复兴苞谷粑香飘四方(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彭伟 彭振 编辑:王津 2018-07-12 09:37:15
时刻新闻
—分享—

贾长英装取刚出锅的苞谷粑。

  红网时刻7月12日讯(保靖分站记者 彭伟 彭振)苞谷粑是土家传统吃食。时下,正值嫩苞谷大量上市的时节,打苞谷粑粑也成了土家人这个季节一种流行传统。保靖复兴镇村民以市场为导向把目光转向绿色食品加工,全力打造民族特色小吃,如今,一个民族特色小吃——苞谷粑产业正在这里崛起。

苞谷粑的主要原材料是农户自家地里出产的新鲜嫩苞谷。

  7月5日,记者走进保靖县复兴镇复兴村贾长英家苞谷粑店,离贾长英的家还有好几十米远,迎面就飘来了一股浓浓的苞谷粑香味。进到她家,只见磨浆机,嫩苞谷粒,白沙糖、绿豆、糯米等摆放整齐有序。老板娘贾长英正忙着与一群人围团坐着,有说有笑地掰嫩苞谷。苞谷脱去嫩绿的外衣,一个个黄橙橙的苞谷“破茧成蝶”,果肉饱满,嫩苞谷清香扑鼻而来。

新鲜嫩苞谷去壳。

剥苞谷粒。

苞谷粒清洗干净后磨成浆。

  “老板,给我来60个苞谷粑,纯苞谷的、包绿豆的、包糯米的各来20个打包带走。”来自花垣县城的石女士特意赶来复兴镇买苞谷粑。贾长英掀开蒸笼盖麻利地给石女士装袋,一股清香扑鼻,金黄色的粑儿卧在苞谷壳里,呈三角形,煞是好看。

加入白砂糖(或者绿豆等配料)。

手工包苞谷粑。

柴火蒸煮苞谷粑。

  “这么小小一个包谷粑,多少钱一个?味道好不好?”笔者打趣着问。 “纯苞谷的一块五,包绿豆的和掺糯米的2块,做了这么多年,苞谷都是自家种的,里面加的是纯白糖,还没到中午都差不多卖出2000个了,你说味道好不好?”老板娘贾长英面露喜色的说道。

复兴的苞谷粑金黄灿灿、色泽晶莹剔透。

  早些年,贾长英在镇上工厂上班,后来工厂关闭,她尝试自主创业,几经尝试,便把目光聚焦到手工制作苞谷粑上。保靖复兴的苞谷粑,色泽晶莹剔透、金黄灿灿,口感软糯,软而不粘,又香又糯又甜富含营养,外面用苞谷壳包裹,更有一股自然的清香。制做包谷粑成本较低,见效快,主要原材料苞谷又是自家地里出产。于是,贾长英联合叔伯家的妯娌一起做起了苞谷粑生意,她根据顾客提的意见,在传统方法上不断创新,一一改进,但在制作包谷粑上用材上一直坚持选用优质新鲜的苞谷浆、白砂糖、糯米、绿豆等,选取干净、叶片厚度适度的包谷壳包裹,再上柴火灶蒸熟。

一位专程来买苞谷粑的顾客忍不住品尝起来。

慕名而来的小年轻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发圈儿。

  “以前复兴包谷粑是本地人的最爱,最先过往的乘客司机路过买去充饥,久而久之,沿途的大车、小车的车主们都爱停下来尝个鲜,现在好多外地客人也慕名前来购买,就连重庆秀山、长沙的客人来这里定购,我家平均每天卖出3000多个。”贾长英摆起龙门阵,向笔者介绍复兴苞谷粑的销售“历史”。 “如今为了保证苞谷粑用材新鲜,我们不仅自己家里种了20多亩苞谷,还向附近村寨农户预购了20余亩苞谷。”

不同的人群,不同的方式,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买苞谷粑。

  说起销售上的瓶颈,贾长英脸上露出无奈的表情:“如果有台真空包装机就好,就可以将真空包装的苞谷粑卖给需要长时间保存的顾客。”前几天,一位浙江熟人想吃家乡的苞谷粑,就订购一批苞谷粑,但由于夏季天气炎热,苞谷粑在快递运输途中都已变质。

复兴镇上苞谷粑店比比皆是。

  现在,人们追求健康、绿色,流行吃粗粮。在杨勇、贾长英夫妇带动下,叔叔、伯伯家都陆续开上了苞谷粑店,四邻八方的乡亲也纷纷效仿,如今,复兴镇临209国道的沿线40余户村民都打起了卖苞谷粑儿的招牌,复兴镇苞谷粑不仅在保靖、花垣、永顺、吉首等地走红,还走出了大山,伴着游客的足迹香飘四方……

来源:红网

作者:彭伟 彭振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2/8367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