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峰一农民患癌痊愈后 出钱出力为村里义务修路四年

来源:红网 作者:阳醉文 编辑:王津 2018-07-12 10:39:4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戴金辉搬动大理石板用来修路。

5.jpg

戴金辉顶着太阳在修路。

4.jpg

一条石板路,全由戴金辉个人出资出工为村里修筑。

  红网时刻娄底7月12日讯(通讯员 阳醉文)“一个人要搬动上百斤的大理石板,一条900多米石板路,全是他个人出资出工为村里修筑的……”近日,家住双峰县三塘铺镇三东村水溪组农民戴金辉的“奇事”在镇里传颂。

  戴金辉现年50岁,双峰三塘铺镇三东村水溪组人,曾在广东经商20年,2011年检查出患分化性腺癌,做了胃、脾、胰切除手术。他在家休养了三年后,开始为村里义务修路,现在已是第4年。

  四年里,戴金辉自购了两台割草机,经常为村组公路修剪两旁的杂草。在他的小车工具箱里,还经常备了柴刀和锯子,发现有树枝挡住行车视线,他就会将树枝砍下或锯掉。因三东村村组公路狭窄弯多,作为老司机的他特别留意急弯和会车点的地方,若有压损,他就会去填砂修复,若能加宽点,便想方设法试着去加宽。上个月,进村的公路临河面因重车碾压出现塌陷,而村里每天接送小孩的校车都会从这条路经过,戴金辉发现险情后第一时间主动向村委报告,由他负责自费修好。事后,他拖来水泥砂子,请两个小工帮忙,把路修好了。

  今年3月份,戴金辉见村里去田间地头的路损坏严重,高低不平,若是雨天更是泥泞不堪,村民去干农活很不方便,时有老人在田埂上摔过跤。于是,他从县城大理石厂精选出较好的边角板材运回来,量好田埂尺寸,用大锤将半吨重的板按尺寸划线锤开,用独轮车运到田埂,一块接一块铺好。开始施工时,有个别村民不理解,怕他把田埂挖坏后半途而废,说了不少讥讽话,但他也只默默地听着。三个多月的施工期内,他共运回板材达80多吨,独自一人起早贪黑,磨破了多条裤子,腿和手多处被石头撞伤。

  7月8日,笔者采访当天,他正在顶着烈日施工,蜿蜒的田埂上,一个瘦小的身影在不停地劳作,与身前乳白色的大理石板路俨然成了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尽管我是一个五脏六腑不全的人,但只要是为村民做了好事,内心就踏实,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提起修路这件事,精瘦干练的戴金辉脸上挂满了笑容。

来源:红网

作者:阳醉文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2/8367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