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儿童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湖南赛区总决赛在长沙县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潘东晓 编辑:康晓乔 2018-07-12 15:28:0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1日,第27届中国儿童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湖南赛区总决赛在长沙县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举行。人工智能挑战赛比赛现场,选手正在紧张调试。章帝 摄

  红网时刻7月12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潘东晓)智能手术台、听到命令自动开关的风扇、可以主动介绍学校情况的机器人……中小学生制作的智能机器人五花八门,充满了奇思妙想。7月11日,第27届中国儿童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湖南赛区总决赛在长沙县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举行。今年湖南赛区共有3万多名青少年儿童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全省各地的33支代表队、共计346名高手脱颖而出,会师长沙。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比赛除了有往年的网络基础赛、多媒体赛,还新增了人工智能挑战赛。人工智能挑战赛是人工智能与创客的结合,这项赛事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设计能力与动手实践能力,还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给青少年儿童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提高创新能力的新窗口、新平台。

  记者在人工智能挑战赛的现场看到,参赛选手们忙得热火朝天。他们根据现场材料制作各具特色的物品——智能垃圾箱、声控门、自动浇花系统、危险警报器等。

  “开灯!”来自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东南海小学的欧砚霖一声令下,手上的机器就亮起灯来。“开风扇!”,随着他的指令,风扇也转动起来。“这是声控的,只要我发出指令,它就会自动操作。”对于自己的制作,欧砚霖十分得意。

  “我们制作的是智能手术台,手术台顶上的灯光可以跟随操作自动移动;此外为辅助手术,两边还有很多触手,可以自动递送工具。”长沙县一中的学生参加了高中组的比赛,他们制作的是一个“大家伙”,智能程度也显得高很多。“学生们特别痴迷人工智能,有时为了攻克一个难关,会通宵调试。”指导老师段贤清介绍。

  “中国儿童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是由工信部、中国科协等联合发起,是全国规模最大、普及面最广、科技含量最高、公益性最强的儿童青少年信息技术普及教育活动。”中国儿童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湖南赛区总决赛承办方长沙县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校长段佳琪介绍,学校已是第六次承办该赛事。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后,全省共有12人晋级全国网络基础赛,共5支队伍晋级全国人工智能挑战赛,他们将于8月份代表湖南赛区赴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

来源:红网

作者:潘东晓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2/8366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