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访新邵迎光“古梅山秘境”(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何雯 吴碧波 编辑:王津 2018-07-12 16:08:46
时刻新闻
—分享—

十重大界山风光旖旎。

跋涉途中。

傩戏表演现场。

傩戏表演现场。

观众云集。

  红网时刻7月12日讯(新邵分站通讯员 何雯 吴碧波)7月11日,新邵籍资深传媒人、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总编辑、散文随笔集《有一种根叫故乡》的作者周志懿先生组织数名知名企业家与文化人士,来到新邵县迎光乡十重大界山,寻找千年前宋将石曦大败梅山峒蛮的古战场遗址,探寻考察当地独特的旅游开发价值。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后鹏参加考察。

  地处迎光乡北部的十重大界山尽管风光旖旎,但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遗世独立。前几年才因其春天千亩杜鹃奢华绽放、冬日万里白雪银装素裹而被驴友相继发现并爆料,让这个“深闺之秀”慢慢被关注、涉足。

  据考证,十重大界山方圆数里宋代以前属于梅山峒蛮三大核心居住区之一,也是宋将石曦大战梅山蛮的千年古战场,深受梅山文化影响和熏陶,保留了风打庙、瑶寨遗址、葛公洞、古战场遗址等文化遗迹和传说,系目前邵阳境内最具代表性的梅山文化核心区。

  据梅山文化的研究者李新吾先生等田野调查专家研究考据,这里属湘中梅山文化核心区,留下许多有关中华始祖蚩尤的传说。这一辽远独特的历史传奇,更激发不少游客强烈的好奇心,意欲挖掘真相的初衷促使他们一次又一次踏足这块美丽而又神秘的“古梅蛮”秘境,以期探寻出一条“古梅山文化”的旅游之道。

  学者周探科在其《梅山地域考》中说,梅山蛮的人口和势力主要集中在三个地方:一是今湖南安化东部,二是新化县西部,三是新化县西南的板苍诸峒,也就是迎光乡的板山里、十重大界,及新化、新邵、隆回三县交界处的苍溪山、桐凤山、高凤山、维山乡一带。“梅山蛮”,让十重大界这片神秘遥远的高山密林,烙印上了与邵阳其他山川不一样的文化密码。

  十重大界山绵延起伏数十公里,山高林密、险峻巍峨,平均海拔1100米。借助当地群众的引导,经过近7个小时的艰苦跋涉,一行人终于登上了十重大界的其中一个山峰,不仅领略了美丽壮观的自然风光,山高我为峰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邵阳市文联副主席刘诚龙表示,十重大界山文化内涵十分深厚,加上险峻的风景,将来一定能在旅游开发上有所作为。湖南紫薇集团董事长黄建民表示,作为企业家,已经越来越注意到十重大界山的旅游开发价值。

  当天,热情的迎光村民还组织当地的梅山文化传人,表演了独具地方特色的傩戏,让大家亲眼目睹了传说中的傩戏真面目。

来源:红网

作者:何雯 吴碧波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2/8366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