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湖南省林业厅送文艺下乡侧记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刘威成 2018-07-12 20:51: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摄影 李璐 罗泉 蒋琳琳 长沙报道

  宋朝初年,这座南部小城开始使用“城步”之名。

  穿越千年之后的城步,隶属于湖南省邵阳市,位于湖南西南部,是1956年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全国5个单列苗族自治县之一。

  今年7月,湖南省林业厅送文艺下乡的最后一站,来到城步县。在清晨的阳光中,金紫山深处群山环抱,竹林摇曳,目光随着那台流动的舞台车,逡巡穿过蜿蜒的山路,方知欧阳修笔下“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的优美诗文,是这大山美景的最佳诠释。

身着节日盛装的苗家姑娘。

侗笛表演。

台上在表演,台下懵懂的小朋友,举着手机正在拍摄。

湖南省林业厅总工程师桂小杰(左7),巡视员隆义华(左8),宣传中心主任欧日明(右7)与演职人员在流动舞台车上合影留念。

  文艺下乡:“林家铺子”流动的舞台车

  7月6日凌晨五点,26岁的苗族姑娘石榴花正起床化妆,准备上午9点开始的送文艺下乡演出。她们当天上午要去的是城步县白毛坪乡和平村:地处偏远山区的省级深度贫困村,距离县城有将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

  作为2018年送文艺下乡的收官之战,省林业厅宣传中心调研员申福春带领40余名演职人员,十分用心地准备着最后的演出。到达和平村的文化广场,白色的舞台车像变形金刚一样迅速“变身”成一个小型舞台,吸引了不少附近的孩子们前来观看。

  石榴花和她的同伴们都来自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巫傩艺术团,舞蹈《坝那哦吙》《幸福拍拍手》《黄桑姑娘》《祝酒歌》《快乐的护林员》都是他们的特色表演节目。

  “蓑衣盖酒喂,米酒酒越香哟,妹的歌儿甜是醉了心的酒”……洞笛悠扬的旋律,伴随着阿哥和阿妹的清亮歌声,苗家儿女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在他们的演绎下,显得无比真挚和活泼。

  毕业于怀化学院的刘超武是此次节目表演中的男高音担当。他的男声独唱《儿行千里》《母亲》情深意切,歌声嘹亮,村民纷纷鼓掌叫好,热烈欢迎。

  演出时小山村的电力供应出现了一点小问题,麦克风和音响处于“静音”状态,刘超武便发挥自己的声音优势,清唱歌曲与村民互动,在青山环抱的和平村,过了一把“原生态歌手”的瘾。

  为了繁荣和推广生态文化,丰富林区群众和基层林业干部职工的精神生活,自2011年起,湖南省林业厅已经连续开展了三届送文艺下乡活动,先后送去了18场高质量、高水准的演出,覆盖了永州、怀化、湘西州、娄底等地的数十个国有林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扶贫点等地。

  “希望艺术团通过歌舞节目,送出文化的魅力、送出精神的力量,送出改革的磅礴之力,把温暖带到‘林家铺子’每个人的心中。”湖南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胡长清如是说。

演员在南洞林场表演。

一家老小正在开心地看节目。

正在补妆的女高音歌手陈文。

在月溪林场的演出结束之后,坐在舞台车上舍不得离去的小女孩们。

  并肩前行:林业扶贫与生态文化建设

  在等待文艺表演开始的间隙,记者同省林业厅驻村扶贫干部伍飞舟,聊起了和平村的事儿。

  守着青山绿水吃穷,可以说是和平村真实写照。

  和平村靠近广西资源县,现属南山国家公园辖区范围内,全村总面积35.5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高达95%。全村一共1030人,2017年村人均纯收入约5600元。

  和平村山林多,耕地少。耕地面积700亩(其中水田300亩),山林面积46000亩,人均耕地面积只有一个篮球场那么大,但平均每个人拥有相当于4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山林。现在山林被划分到南山国家森林公园范围内,砍树挣钱的路子已经走不通了,对于产业结构单一的和平村,怎么挣钱才是出路呢?

  自今年3月开始进驻,省林业厅扶贫工作队租了当地村民一栋房子的二层做办公室,以山间明月为邻,与档案卷宗为伴,在这一方小小的天地里,为和平村的未来,描绘出一幅绿色生态的发展蓝图。

  以胡杰为队长的的扶贫队,整合多方资源和力量,给这个村的发展开出了良方:保护山林,发展集中高效的新型农业模式。

  比如稻-虾-鱼生态种养,一亩水田每年产值不到千元,有了小龙虾的“加持”,每亩年产值能提升至八千元左右;还有在市场上能卖七八百块一斤的羊肚菌大棚种植;发展高山林下药材种植基地,油茶套种五加皮和土鸡和林蜂等生态养殖等……

  “除了产业配套,村里还将建设活动中心,村级幼儿园,入村的门口还会建起牌楼。”尽管扶贫之路道阻且长,胡队长看着满眼的绿水青山,依旧信心满满。

《快乐的护林员》其中两位表演者。

阿哥举起阿妹。

小女孩虽然还在吃饭,但也要占个好位置看节目。

等待看节目的女孩。大眼睛里充满了期待与好奇。

傍晚时分,在洞口县苗圃小区,热情的观众等待着文艺表演开始。

  青山绿水间,唱响生态文化赞歌

  改革开放以来,湖南生态文化建设与林业生态建设、林业产业发展可谓是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本次参与演出的全部演员均是来自“林家铺子”的业余演员,对于演绎林业人的情感和品格、描绘林业人的故事和梦想,他们表演得信手拈来,得心应手。

  在《快乐的护林员》节目里,带着红色袖标,拄着登山棍,打着手电筒在山里巡视的模样,是湖南省3.1万生态护林员的真实写照。

  这些护林员们大多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管护着5300多万亩森林,占全省森林总面积的25.2%,各级财政按照每年人均不低于1万元的标准予以补助,带动了近10万贫困人口就地稳定脱贫。

  和平村是本届送文艺下乡演出的最后一站。7月2日至7月6日,湖南林业艺术团40多名演职人员先后走进常德市汉寿县,邵阳市洞口县、城步县等地的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国有苗圃等基层林业单位,蜿蜒1000多公里,送去了5场高质量、高水准的演出,为近万名林区老百姓带来了愉悦的精神享受,丰富了林区群众的文化生活。

  城步县南洞林场木坪林区的退休女职工何爱兰说,“林业厅送文艺下乡演出不仅给林区人们带来精神食粮,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党的关爱。”在一些演出站点,基层林业单位还借着送文艺下乡活动的契机,深入开展了湿地保护科普、国有林场改革宣传、林场建场60周年庆等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不断夯实送文艺下乡活动的精神内涵。

《祝酒歌》。

  《祝酒歌》,是本次送文艺下乡演出城步站的最后一个节目。身着盛装,头戴银饰的苗家姑娘,捧着香醇的美酒走下舞台,热情大方地邀请现场的村民一起跳起舞来唱起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大家对生态文明的最大共识。环绕在青山绿水间的歌声与笑声,犹如一个个耀眼的音符,谱写着湖南林业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最美赞歌。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2/8365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