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年湖南在改革重点难点领域 多部门联合下文已是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编辑:向宏鑫 2018-07-13 09:57: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场13个部门联手推进的整治

  近年湖南在改革重点难点领域,多部门联合下文已是常态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长沙报道

  7月10日召开的全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暨推进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视频会议上,印发了《全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记者注意到,这份文件由13个部门统一下发,分别是省民政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民宗委、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国土厅、省环保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林业厅、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省工商局、省质监局。

  一场整治行动,13个部门联合印发行动方案,通过部门分工协作来推进改革。

  改革难度大,需多部门配合

  今年7月初,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效解决近年来殡葬领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民政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司法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宗教事务局等9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决定于2018年6月下旬至9月底,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湖南此次印发的文件,就是落实中央部署,在全省展开专项整治,明确部门分工。

  “殡葬工作涉及多个部门,比如殡葬服务价格制定及监管,就涉及物价定价、工商监管、质量控制等等,所以需要多部门联合开展行动。”7月12日,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了解到,殡葬改革难,主要难在人们的观念,“殡葬是任何一个家庭、任何一个人都要经历的事情,但在大多数人心里还是觉得要入土为安。观念,是最难的改革点。”此外,该名知情人士透露,相对于城市,在农村,殡葬改革难度更大,“作为当地的政府部门,要提倡集中安葬,不能乱埋乱葬,这就需要给大家提供公墓。”此外,人员死亡时,也需要提供一个能有简单告别仪式的场所,“公共服务要慢慢跟上来。”为将殡葬整治落实到位,需要多部门联合,各部门各司其职。

  明确分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民政部门主要是要牵头做好专项整

  治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督导检查,指导公墓、殡仪馆、殡仪服务站(中心)等机构做好自查排查等工作。”在《全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提到,13个部门,明确职责,各部门协作配合。方案在明确13个部门分工后,还特别加了一句话:有关部门要加强殡葬服务管理风险隐患源头防控,必要时采取联合执法的方式,对突出问题予以清理和查处。

  方案还从制度上进行保障,要求建立全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省领导任组长,民政、发改、民宗委、公安、司法、财政、国土、环保、住建、交通、林业、卫计委、工商、质监等14个单位为成员,办公室设在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联席会议建立专项整治行动定期通报制度,遇有重大疑难问题,及时协调研究解决。

  多份文件由10个以上部门联合印发

  记者梳理近几年的报道发现,在一些涉及民生,难度大,涉及范围广的领域,多个部门联合下文推进已是常态。仅去年8月至今年5月,记者至少找到7份湖南10个以上部门联合印发的文件。

  以食品安全领域为例,近年来,部分不法经营者以中老年人为对象,利用网络、会议营销、电话营销等形式虚假宣传销售食品、保健食品,引发较多消费投诉,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与监管的难点。去年8月25日,省食品安全办、省食药监局、省网信办、省经信委、省公安厅、省商务厅、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通信管理局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湖南省食品安全“护老行动”工作方案》。

  再以大家熟悉的网购为例,网购市场火爆,但存在假冒伪劣、以次充好、虚假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去年11月28日,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工商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省质监局、省食药监局、省邮政管理局10部门联合印发《湖南省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建立全省电子商务领域诚信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3/8364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