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肖湘鹏:永不疲倦的指挥员和战斗员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张静 编辑:陈纲 2018-07-13 17:03:23
时刻新闻
—分享—

抗洪期间,肖湘鹏深入积水路面指挥疏导。

肖湘鹏在险情现场进行调度。

15年的公安工作历程中,他始终深入一线,与民警并肩作战。

  红网时刻 记者 宋美君 实习生 张静 衡阳报道

  瘦瘦高高,疾走如风。

  在衡阳城区的街面上,无论是在交通巡逻、事故处理,还是秩序管理、警卫安保,经常能够看到这样一个身影。他就是肖湘鹏,以实际行动刷新了在市民心中的“出镜率”。

  肖湘鹏2003年从部队转业,先后在衡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和治安管理支队工作,现担任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15年的公安工作历程中,他始终深入一线,与民警并肩作战,将“指挥员”和“战斗员”二重身份演绎得淋漓尽致。

  身处一线 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熟悉肖湘鹏的人都知道,常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是“同志们,跟我上”,而不是“同志们,给我上”。

  作为一名正处级干部,肖湘鹏本可以安排指挥下属去落实工作,但在他看来,“干公安工作,就必须自己带头冲。”

  去年6月22日至7月2日,湖南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洪灾,衡阳是重灾区。在肆虐的洪峰面前,衡阳市交警支队干警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协同配合,守护着共同的家园。当时,市区有六个路段出现重大险情,抗洪抢险任务十万火急。作为当时分管交通秩序的副支队长,肖湘鹏迅速介入调度指挥,组织安排警力,迅速抵达现场,参与交通管制执勤。在蒸阳南路路段,眼看积水水位上升、险情加剧,肖湘鹏毫不犹豫,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执勤指挥,将滞留水中的熄火车辆一辆一辆推出积水路段,并迅速采取措施实行交通管制,安排警力添置临时的交通分流设施,确保了道路车辆行人安全畅通。

  近年来,全市各类重大安保任务一个接一个,既有阶段性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也有常规性的执法检查、轮班值守,但不变的是,肖湘鹏始终深入一线、身处一线,与一线民警并肩作战、同甘共苦,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做到安保措施“零失误”。

  肖湘鹏这种身先士卒、精准精细的务实作风,深深感染了每一位民警。“光是遥控指挥还不行,只有自己干了才放心”,每当同事劝他到一边休息的时候,他脱口而出的这句话,把融入骨子里的责任担当表现得淋漓尽致。

  从警十五年 他没有在家看过一次春晚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时刻,也是肖湘鹏最繁忙、最奔波的时候。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对于肖湘鹏来说是最奢侈的一件事。

  春运安保和南岳“年三十晚”的群众祈福活动安保,都是他每年工作必考科目。

  春运是大考,时间长、任务重、压力大,人流、物流、车流在这一节点达到年度最高峰值,为了确保春运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他每年提前谋划,精心组织,详细制定方案,带队到各大交通运输场站检查、督导、调度春运安全工作,让人民群众平安畅通出行。15年来,他从来没有完整地休过春节假期,更没有休过年休假,但换来的是春运线路的平安与畅达。15年来,衡阳境内在春运期间没有发生过一次较大面积、较长时间的交通拥堵。

  南岳群众祈福活动安保,既是肖湘鹏曾经在的交警岗位、又是他现在的治安岗位都要负责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交警支队时,他要负责群众祈福活动的交通安全保畅。在治安支队时,他要参与群众祈福活动举办场地——南岳大庙内部及周边秩序治安安全保卫。每当年末岁初,他就忙得身不由己,有时甚至在年夜饭吃到一半时,就接到紧急任务,立即赶赴安保现场,一直要坚持到初一上午,待安保压力缓解了,才能返回休息。

  十多年如一日,肖湘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地为衡阳这座城市负重前行、守护平安。而他从2003年从警开始,没有在家过完一个大年夜,没有在家看过一次春晚。

  多年的辛苦劳累,让不少疾病缠上了肖湘鹏。他没有铁打的身体,却有钢一般的意志,从未因疾病而缺席,反而克服常人所不能忍受的病痛坚守岗位。

  辛勤的付出,必有丰厚的回报。肖湘鹏所分管的工作连年评先评优,在省、市考核评比中屡获佳绩,他个人也先后20余次立功受奖,分别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0多次获省交警总队、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队嘉奖。

  近日,肖湘鹏再次被评为衡阳市13个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之一。“荣誉只代表过去,我将以此为激励和鞭策,一如既往干好工作,不辜负组织信任和群众期待。”面对一份份殊荣,肖湘鹏坦然地说。

  “曾经我是一个兵,现在仍要当好一名卒。”肖湘鹏是这样定位自己、要求自己的,也是这样一步一步付诸实践的。时间销蚀了他的青春、染白了他的头发,但他全然不觉,始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公安事业的赤诚和热爱,彰显出无愧于这个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张静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3/8363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