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院可以执行哪些财产?微信钱包余额、理财产品等都可被执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林嘉韵 程欣鑫 欧嘉剑 胡淋伟 编辑:徐丹 2018-07-14 09:31:40
时刻新闻
—分享—

  “老赖”名下唯一住房能不能被执行?企业被查封了还能不能生产经营?

  房子、车子、银行存款,很多人了解这些财产都可以被法院执行,但是理财产品、股票、转到家人名下的存款也能被执行吗?现实生活中,有“老赖”将被法院查封的房子低价卖出,把存款转到他人名下买理财产品,结果被法院查出。

  法院可以执行哪些财产?“老赖”名下唯一住房能不能被执行?企业被查封了还能不能生产经营?

  ■记者 虢灿 实习生 林嘉韵 程欣鑫

  通讯员 欧嘉剑 胡淋伟 巢烨 熊凯

  微信、支付宝账号里的钱被冻结

  登录微信,发现微信钱包中的钱用不了了,只进不出,长沙市岳麓区的付女士这才知道法院动真格了。

  付女士因为咸嘉新村一处招待所的房屋租赁纠纷需支付3万多元给彭女士,但她迟迟不还,声称“没钱”。岳麓区法院法官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到她的微信钱包有8000多元后,将这笔钱冻结。冻结以后,该账号可以收款,但不能转出。“这笔钱将在最近扣划到法院指定账户。”岳麓区法院执行法官陈文忠说。

  陈文忠介绍,法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找被执行人银行存款、房产、车辆等财产。发现这些财产后,第一时间采取保全措施,防止被执行人转移财产。对“老赖”支付宝、微信等互联网账户的冻结比较常见,一些理财产品、保险收益、公积金都在法院执行的范围之类。

  记者从省高院了解到,湖南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已全部建成,可随时进行远程指挥、远程调度、视频会商,全方位监控所有执行案件,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存款、房产、土地、车辆、股权、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支付账户等财产,采取查询、冻结、扣划措施。截至6月初,已累计冻结存款77.44亿元、股权50.81万股。

  “老赖”的唯一住房也能被强制执行

  省高院执行局副局长屈国华介绍,目前我省法院执行的被执行人财产中,现金存款、房产、机动车是数量最多的三项。股票、股权、金融理财产品、到期债权、房屋征收补偿、公积金等都在可执行财产范围。

  对于不少人关注的家庭唯一住房能否被强制执行,最高法也做了明确规定,申请执行人按照当地廉租住房保障面积标准为被执行人及所扶养家属提供居住房屋,或者同意参照当地房屋租赁市场平均租金标准,从该房屋的变价款中扣除五至八年租金给被执行人的,被执行人以执行标的系本人及所扶养家属维持生活必需的居住房屋为由提出异议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也就是说,如果申请执行人同意从“唯一住房”的卖出所得中拿出五到八年当地平均租金,这套房子就算是“唯一住房”也能被强制执行。

  “法律保障被执行人的居住权和生存权,而不是房产的所有权,因此,当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时,‘唯一住房’也可以强制执行。”屈国华说。

  “活查封”让企业继续生产

  “既要最大限度兑现债权人的胜诉权益,又不能侵犯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既要严格规范采取执行措施,又要善于把握执行时机,防止因不当执行诱发新的矛盾、风险。”岳阳汨罗法院院长孔剑说。在该院执行的一起借款案件中,通过“活查封”让企业不至于陷入绝境,又维护了债权人的权益。

  在张某某等与汨罗某包装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经汨罗法院审理后判决汨罗某包装公司支付张某某等借款本息738万余元。被执行人履行了500多万元,剩余200多万元一直未能履行到位。张某某等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查封处置被执行企业的机械设备等。

  经调查,办案人员发现,该公司多年来效益一直不错,只是暂时经济困难,如果对其厂房、设备处置变现的话,势必导致该公司难以为继,甚至破产、员工失业。汨罗法院积极与双方沟通,最终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共识。汨罗法院对被执行人汨罗市某包装公司的31套机械设备、500吨库存原纸予以就地查封,查封期间,所有机械设备和库存原纸由被执行人负责保管,允许被执行人继续使用,但不得擅自转移、处分。

  在湘阴法院执行的两家公司合同纠纷一案中,某农业公司拖欠建材公司尾款6万元,执行中,法院了解到该农业公司已经在外有多笔欠款,其名下的房产、车辆都已抵偿其他债务,而执行干警在调查后发现该公司有大量大米。最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以大米抵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林嘉韵 程欣鑫 欧嘉剑 胡淋伟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