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演陂镇干部全力护渠送水抗旱

来源:红网 作者:王勤 周海波 编辑:王津 2018-07-14 09:37:44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县演陂镇干部群众在疏通水渠。

  红网时刻衡阳7月14日讯(通讯员 王勤 记者 周海波)“来水了,终于来水了!”7月11日上午,守候在责任田边的衡阳县演陂镇六塘村周公组村民周云良,看见从牛形山水库放来的水欢快地流进自家“干渴”已久的田里后,显得激动不已。他说,感谢镇、村、组干部的帮助,他家的2.8亩水稻终于可望获得丰收。像他家一样,地处牛形山水库檀西干渠演陂段灌区内的6000余亩稻田均能得到有效灌溉。

  由于春、夏连旱,地处衡邵干旱走廊的演陂镇降雨量总体偏少,镇内水库和山平塘的蓄水量只有正常蓄水量的40%左右,全镇21个村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旱情。针对这种现状,演陂镇决定取消党员干部节假日休息,迅速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王春霖任组长,镇长戴湘衡任副组长的抗旱救灾工作领导小组,专门下发了《衡阳县演陂镇2018年抗旱救灾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先生产,后生活;先远水,后近水;先活水,后死水”的原则,切实加强用水调度。牛形山水库檀西干渠演陂段全长14.5千米,惠及福盛、河泉、六塘、将军头等4个村6000余亩稻田。由于年久失修,渠道淤塞老化严重,部分地段渗漏厉害。为让渠道在抗旱中发挥最大效能,6月下旬,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30余名党员干部成立“党员突击队”,与牛形山水库工作人员一道,合力对渠道全面进行清淤防渗。7月6日,牛形山水库开闸放水后,为维护用水秩序,避免争水纠纷的发生,戴湘衡便带领镇里部分脱产干部来到渠道上,与受益村组干部一道,严格实行“三定、四包、五带”责任制,即定渠段、定责任、定人员,包渠内障碍物清除、包护渠送水压上游保下游、包渠系防险加固涵洞堰闸合理使用、包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带责任、带感情、带防暑药品、带干粮、带劳动工具上渠送水,日夜轮流把守在重点放水口子和重点阻水地段,确保灌溉畅通无阻。

  截至目前,由于加强对水资源的合理调度,演陂镇农业生产用水和群众的生活用水得到了有效保障,旱情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全镇也没有发生过一起争水用水纠纷。

来源:红网

作者:王勤 周海波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4/8362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