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更扶智 一家三大学生成功就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编辑:向宏鑫 2018-07-14 09:50:4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黎铁桥 实习生 周俞赟艳)近日,长沙县路口镇上杉市村贫困户彭文清家传出好消息:他家3个孩子中,大女儿彭利今年6月底完成解放军医学院的博士学业,刚刚在某市一家医院找到了工作;二女儿彭双2015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专业的硕士学位,已在武汉工作;儿子彭杰今年从湖南城市学院本科毕业,前几天刚去签约公司报到上班。

  “过去是‘因学致贫’的一家子,现在3个孩子都完成学业、全部就业了,老彭家终于要开始脱贫致富的新生活了!”得知这一好消息后,驻上杉市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员周俊去给彭文清家“道喜”。当日,记者跟随周俊来到老彭家。出生于1965年的彭文清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在30年前就因病去世了,母亲在他年仅5岁时改嫁。后来自己成家、生养3个孩子,经济负担真不小。10年前,老彭打工时不慎从屋顶上摔下来,住院治疗1个多月,至今还留下一劳累就头晕的后遗症。他爱人患高血压,需要长期服药。这个家每年最头痛的事,就是3个孩子上学的学费从哪里来。

  上杉市村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针对老彭家的实际情况,上杉市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实施医疗扶贫和教育扶贫,按照每人每年165元的标准,帮助落实代缴新农合医疗保险金,并帮助落实教育扶贫各项政策、申请助学贷款,确保老彭家3个孩子不因贫失学。一些爱心人士也对老彭家的3个孩子进行了爱心帮扶。

  为确保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上杉市村对贫困户实施“造血”工程,开展产业扶持,重点开展食用菌和油茶种植、黄牛和蛋鸡养殖等产业项目,贫困户实现户均年增收超过5000元。老彭积极饲养黄牛,村里按规定对其补贴了4000元。此外,老彭还种了一些水稻,自己再在外面干点力所能及的零活。据统计,近3年来该村共有65人次通过“新农合”报销医药费21.5万元、大病救助5.466万元。2017年有22人次享受各类教育补助7.64万元。目前,上杉市村贫困户子女中已产生博士1人、硕士1人、本科毕业生若干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