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松井新材依靠创新打破国际垄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程放军 陈焕明 编辑:向宏鑫 2018-07-14 09:55:32
时刻新闻
—分享—

  “涂”出行业隐形冠军

  湖南松井新材依靠创新打破国际垄断,三期项目将建成涂料领域“工业4.0”工厂

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湖南松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加速发展,自主研制的涂料被广泛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汽车零部件和穿戴式产品。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程放军 陈焕明 实习生 李莹璐

  手机、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汽车零部件……这些都需要涂上一层薄薄的涂料,涂料的性能直接影响产品的耐污、防雾等性能。长期以来,我国涂料产业原材料过度依赖进口,现在,这一局面正在被打破。

  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湖南松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1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世界最前沿的高端消费品涂料领域研究,成为UV涂料(紫外光固化涂料)领域的细分龙头,其研发和创新能力已赶超国际水平,成为业内“隐形冠军”。今年初,湖南松井新材特种功能树脂及汽车部件涂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入选我省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目前该项目研发及产业化情况如何?记者近日走进湖南松井新材一探究竟。

  攻关:研发投入占营收10%以上,部分产品性能优于进口品

  新型高分子涂料属于冷门行业,许多外国企业在中国涂料市场占据较大份额。湖南松井新材将目光放在了涂料产业的分支领域——电子产品UV涂料、汽车零部件涂料等细分领域上。

  “汽车零部件涂料领域我们正在研发三大产品,包括特种树脂涂料、PVD真空镀膜替代水镀产品和UV硅涂料替代传统的软触漆,即将实现产业化。”记者见到松润新材研发总监赖安平时,他刚接待完一批客户。赖安平告诉记者,松润新材是去年8月从由湖南松井新材汽车零部件涂料事业部发展成立的全新子公司,“这三大产品性能在国内都处于领先水平,部分还优于进口品,可以帮助我们打破国外产品市场垄断的局面。”

  说话间,赖安平拿起一个汽车车灯向记者展示。“冬天汽车车灯容易起雾,我们研发了一种新的特殊涂层,它具有极佳的亲水性,以往车灯起雾会形成水珠,而涂上这种涂层则不会形成颗粒水珠,而是形成一层水膜,使光线能透过去。”赖安平说,这种涂层也可以用在反光镜、挡风玻璃等上面。

  “目前我们公司有研发人员60多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的占95%以上;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10%以上,已获授权发明专利25项。”湖南松井新材行政总监徐瑞红向记者介绍道,公司秉承“创新是第一驱动力”理念,高度重视产品研发创新的投入,也正是基于创新,公司新产品销售收入占到总销售收入的60%以上。

  基地:将建成涂料领域“工业4.0”工厂

  记者走进湖南松井新材生产车间,只见自动喷涂系统正在高速运转,但看不到几个工人,空气中也完全没有印象中化学工厂那种难闻的气味。“我们这儿有业界首个分布式控制系统,能实现从原材料到成品的全过程自动化检测分析。”徐瑞红说,整个车间有31套柔性生产单元,可以快速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能生产PVD涂料、塑胶涂料、油墨、汽车零部件涂料、水性涂料等7大系列300多个产品,“苹果、谷歌、微软、华为、小米等都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

  在湖南松井新材现有生产基地的东侧,一个新基地正在建设。湖南松井新材战略产品研发部经理樊丰文介绍,这是松井新材三期项目,总投资3亿元,今年4月25日开建,将建成公司的汽车涂料及特种树脂生产基地,拟年产汽车零部件涂料5000吨及特种树脂3000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5亿元至10亿元。

  “树脂是生产涂料最重要的原材料,以前我国80%的树脂需要从国外进口。”樊丰文说,湖南松井新材三期项目建设的两栋厂房中,其中一栋便是特种树脂生产车间,主要为另一栋的汽车涂料车间提供原材料。该项目下月将开始主体施工,预计今年11月份实现主体完工,明年上半年投产。

  湖南松井新材正计划将新基地打造成涂料领域的“工业4.0”智能制造工厂。今年5月,29岁小伙鲁健加入战略产品研发部,主要负责新厂房的工艺设计。“公司最初设计的厂房,能实现自动化,但离‘工业4.0’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鲁健告诉记者,通过对生产工艺反复研究试验,他们将整个工厂的设备和生产线等实现流程再造,将车间生产工人由原来的30人减少到9人,“新车间整个生产过程将变得更加柔性化和个性化,仪器设备也具有更高的自动化水平。”

  项目名片

  湖南松井新材三期项目

  总投资3亿元,规划用地4.67公顷,拟年产汽车零部件涂料5000吨及特种树脂3000吨,达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5亿元至10亿元。

  现场问答

  记者:湖南松井新材研发力量如何,拥有哪些核心竞争力?

  徐瑞红:目前公司有研发人员60余人,其中硕士、博士20余人,拥有800个以上项目经验,已获授权发明专利25项,逐渐形成一支知识结构合理、分工明确、创新能力强的研发和服务团队。经过10多年发展,湖南松井新材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消费电子类产品外观用涂料品牌企业、中国PVD技术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和领跑者,并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开展业务。

  记者:湖南松井新材三期项目建成后对公司及整个行业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徐瑞红:三期项目主要是建设汽车涂料和特殊树脂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将使公司形成具有影响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和技术品牌,将有效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高端涂料市场需求,改变湖南省乃至我国涂料产业过度依赖进口原材料和进口涂料的局面,推进湖南省特种树脂和汽车零部件涂料技术创新,促进产业迅速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程放军 陈焕明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