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跟女儿说去买煤,消失13年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编辑:徐丹 2018-07-15 09:19:32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长沙报道

  吃完午饭,沉默许久的江某跟5岁的女儿说:爸爸要去买藕煤了。他从此在女儿的生活里消失,一逃就是13年。

  幼小的女儿不知道,父亲已经背负一条命案,而且杀死的正是她的妈妈。

  几天后,也就是2003年8月29日,浏阳市金刚镇江泉村一口废井散发出阵阵异味,村民往井内一看,顿时吓坏了,里面有个人。死者正是江某的妻子李某。

  近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江某故意杀人案,江某一审获刑15年。

  案发 吵架后丈夫掐住妻子脖子

  2003年8月29日17时许,金刚镇江泉村的村民阳某找到一口废井,准备放水到自己的田里。阳某走近时,废井周围弥漫着异味,他往内看,竟发现了一只脚。阳某不敢相信,赶紧叫来附近村民,经反复确认后报警。

  “之前我在这里种菜时,井口处全是南瓜藤,没有挖土的痕迹。但第二天我再来这里时,南瓜藤被人用锄头挖掉丢到井下去了。”阳某当时没想到,扔到井下的南瓜藤是用来遮盖尸体的。

  经法医检验,死者系一女性,姓李,死亡原因是被他人扼颈窒息死亡。浏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通过走访排查,确定江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于2003年9月29日对江某网上追逃。江某正是死者李某的丈夫。

  江某与妻子李某1998年3月生下女儿小江。女儿出生几个月后,李某便外出打工,时年25岁的江某留在家中照顾女儿。之后,年轻的李某在外有了情人,她与丈夫的关系逐渐恶化。江某大哥回忆,李某一年只回来几次,“他们夫妻关系不好,总是吵架。”

  2003年8月23日下午发生在小江身上的一个意外,让夫妻俩彻底撕破脸,也成为这起悲剧的导火索。

  当天下午,5岁的小江在家门口被摩托车撞伤,李某闻讯后于当晚11点赶回家看望女儿。与丈夫见面后,李某责备他“在家中都带不好小孩”,还向江某提出离婚。

  “我跟她说好话,叫她不要出去打工了,和我在家过日子。她不但坚持要离婚,还要把女儿带回娘家。”江某没有同意,李某当晚赌气搬着凉席睡到地上,江某也跟着睡到了地上。“我当时气上心头,想着如果她坚持要离婚,就掐死她算了。”江某事后回忆。

  江某死死掐住李某的脖子,直至李某没有动弹。之后,江某用一床被套将李某裹起来,背着尸体走到离家几百米外的一口废井旁,将尸体扔下去。随后江某返回家中,拿出一把锄头,将废井旁的南瓜藤和泥土铲入井中掩盖,“整个过程动静很小,没有被人看到。”

  逃亡 告诉女儿去买煤了再没回来

  杀妻后的江某没有马上离开。2003年8月24日早上,江某大哥大嫂起床后,看见江某和女儿坐在门口。大嫂问他怎么不叫妻子起床做饭,“江某不做声,好像在发呆,最后才说李某前一个晚上就走了。”

  当天中午,江某的岳母到家中来找女儿李某。“我告诉她,李某前一天晚上就走了,岳母在我家里吃完午饭也只好走了。”江某说。

  当天下午3点,江某向5岁的女儿撒了一个谎:“爸爸出门买藕煤去了。”自此,这个藕煤江某“买”了13年。

  江某从家中逃出来,先是走路到醴陵,然后从醴陵坐车到了株洲,又从株洲到了广州。江某的二哥派人在广州火车站接了他,还帮他买了汽车票将他送上了车。但因为不熟悉,江某坐过了站,只好又跟二哥联系。

  “我跟二哥见面后,坦白了我将妻子杀死的事,二哥狠狠斥责了我。第二天,我拿着二哥给的500元钱坐车到了江西。”江某说,之后他辗转到了上海,化名“李留党”,一直在上海的工地上打工,“这件事一直是我的心结,逃亡期间,我每一天都提心吊胆,非常后悔。”

  结局

  逃亡13年后上海自首

  时隔13年后,2016年10月31日,江某前往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新桥派出所投案自首,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江某不知道,这500块钱,也将他的二哥送上了逃亡之路,一逃就是8年。“弟弟走后两天,我接到岳父的电话,说浏阳民警到湘潭去找了他们,我听说后非常害怕,担心要承担窝藏包庇的责任,就一直逃跑在外,直到2011年被浏阳市公安局民警抓获。”江某的二哥说。

  长沙中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江某故意杀害他人,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

  江某的辩护人则提出:“被害人在案发起因上有过错,被告人系间接故意犯罪,主观恶性较小。”

  法院认为,被害人李某在外有情人,违背了夫妻双方的忠诚义务,虽然是违反公序良俗的行为,然而并不能认定为刑法意义上的被害人过错,但法院在对江某量刑时酌情予以考虑。

  被告人江某用双手紧掐被害人李某的脖子,致其不能动弹后才松开,导致被害人李某死亡,系直接故意犯罪。但江某案发后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江某的近亲属代其对被害人作出了赔偿并取得谅解,法院对江某酌情从轻处罚,江某一审获刑15年。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5/8361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