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巴士驾驶员袁亮坤:驾驶公交车141万公里 无偿献血1.37万毫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申潇轶 编辑:徐丹 2018-07-15 09:32:0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实习生 申潇轶

  早晨5时30分,长沙这座城市才刚刚苏醒,湖南巴士309路公交车司机袁亮坤就已经从家里出发,然后几经转乘,赶到309路夜间停靠站桃子湖路口准点发车。公交车司机是一个普通的工作岗位,但袁亮坤一干就是34年,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了自己的精彩。袁亮坤还从2002年开始坚持无偿献血,累计献血13700毫升。今年1月,中央文明委授予其“中国好人”荣誉称号。记者近日对其进行了走访。

  我敬业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袁亮坤1984年参加工作,34年来他驾驶公交车行程超过141万公里,违章、事故、投诉均保持零记录。最难得的是,他所在车组是同线路同型号车中行驶里程最多、营运收入最高、油耗最少、营运成本最低的。袁亮坤说:“我是一名公交车司机,代表着一个城市的窗口;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言行举止都代表着党的形象,在出车和日常生活中,我都必须严格要求自己。”

  袁亮坤每天都要工作13个小时,开着309路公交车在线路上跑8个来回。他把每一次出车作为展示自我、服务社会的机会,坚持微笑服务,用普通话与乘客交流。营运中,袁亮坤如果遇到扒手偷乘客钱包,总是挺身而出,为乘客夺回钱包,因而多次受到扒手的恐吓。他数次为丢了钱包的外地乘客自掏腰包买火车票。

  我奉献

  服务无止境,热血好男儿

  在工作时,袁亮坤都是尽力帮助乘客,行动不便的人他会去扶,老人孩子没座位他会提醒让座,乘客到站电子喇叭播报完他常常还语音提醒。他让自己驾驶的公交车变成了一辆“温暖巴士”。袁亮坤说:“公交车司机这个工作的使命就是服务人民,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同时践行绿色出行,为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贡献一份力。”袁亮坤在岗位上忠诚地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完美地展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袁亮坤从2002年开始坚持无偿献血,至今累计献血13700毫升,是长沙市唯一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志愿者。近十年来,袁亮坤公休日和年休假都在献血点从事志愿者工作,是长沙市红十字会的荣誉职工。他以实际行动感召了身边很多的同事、朋友无偿献血,组建了一个湖南巴士志愿者服务队,常年为献血点、社区、老人公寓提供服务。

  他也是长沙市第一个注册的文明交通志愿者,向交警部门提合理化建议百余条,遇到交通瘫痪,他就一边和交警联系,一边疏导车辆,交警们都称他为“编外交警”。

  我快乐

  在奉献中收获快乐,实现价值

  34年如一日,袁亮坤每日在重复的线路上文明行车、微笑服务,赢得了“雷锋哥”的美名。“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湖南巴士公司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长沙市文明市民标兵”“长沙市雷锋式服务明星”……这些年来,袁亮坤获得的各类奖项、荣誉数不胜数。

  但在袁亮坤看来,这些奖项都不算什么,真正重要的,是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在平常的社会服务工作中,服务了大家,收获了快乐,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我每天遇见不一样的人,经历不一样的事,这份工作让我养成了好心态;作为一名社会志愿者,我能帮助很多人,得到很多人的认可和鼓励;作为一名党员,我更要努力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袁亮坤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申潇轶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